《長沙保衛戰》里那個小鬼子和部一郎,也就十六七歲的樣子,他爹被抗日軍隊干掉了他媽做了WAF,他抗著比他還高的三八大蓋來侵略中國,最后自斃。這事也不全是杜撰,根據第十軍的老兵們回憶,衡陽保衛戰期間,赤膊沖鋒的鬼子里面有許多高中學生兵,這已經不是啥軍事動員能力,而是舉國瘋狂了。
數據不對,到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其陸軍總計編有168個師團約540萬人的規模,并且這已經是它垂死時期的峰值。與人口基數相仿的納粹德國相比遠遠不及,德國人總共動員了1420萬人參軍,兵力峰值為780萬,步兵師的番號超過了300,怎么能說日本人“動員能力很強”?
所謂700萬人的概念是以訛傳訛,因為日本陸海軍加一起也最多667萬人,其中海軍的軍艦雖然沒有幾艘了,但仍然有各類人員130多萬,所以陸軍的實有兵力就500來萬。就這500來萬當中,精壯士兵的比例已然不高,因為日本兵已經掛掉了200多萬,按照戰爭時期的比例,至少還有同等數字的因傷致殘,也就是說,有近500萬人損失掉了。
一般而言,18歲到40歲的適齡男子才是正常的征兵范圍,只占人口總數的6—7%,別忘記還有半數人口是女性呢。當時日本的人口(不算殖民地)只有8000萬人,因此現役、預備役加上第一補充兵、第二補充兵有400多萬是比較正常的,而經過連年戰爭,這部分人能活著一半就不錯了,先死的當中肯定也是先入伍的居多。
也就是說,到戰爭末期日本陸軍合格的士兵最多還有200萬人,那么其它300多萬怎么來的呢?當然就是擴大征兵范圍,到1944年已經是從14歲到60歲的男子都必須服兵役了。一個60歲的老頭和一個14歲的孩子能有多強的戰斗力?濫竽充數罷了,所以兵員數量雖多,頂用的已經很少了。
1939年的諾門坎戰役,日蘇雙方傷亡總數相差不是很多,關東軍老兵的戰斗力還是比較強悍的。而到了1945年蘇軍進攻東北時,對80萬關東軍完全是碾壓,原因就在于關東軍已經是空架子 ,不僅大多數重武器轉運回國,其兵員構成也是老弱病殘外加“開拓團農民”,當然頂不住蘇聯從歐洲戰場調回來的百戰之師。
不光比不上德國,更別提美蘇兩大軍事強國,日本的戰爭動員能力甚至不如英國。而制約其動員能力的主要原因,是軍工生產能力的不足和資源的匱乏,士兵是完全脫產的高消耗群體,裝備、食物、衣帽鞋襪等一切用度,都必須由國家財政支出,到戰爭末期日本政府已經基本破產,通貨膨脹率高達400%。
日軍的三八大蓋從1907年開始玩命生產,投降前造出來300多萬支,德國的基本步槍98K從1935年到1945年九生產了1450萬支。日軍的歪把子(28000挺)、拐把子(41000挺)和九九式(53000挺)加一起生產總量不超過12萬挺,而德軍僅MG42通用機槍就生產了100萬支,這就是差距。
日本的所謂“工業化”那是對比亞洲農業國而稱謂的,跟歐美的生產能力比較仍然很是懸殊,沒有足夠的武器何談裝備部隊?關東軍在1945年連三八大蓋都略感不足。
所以日本的擴軍也是一點點來的,因為它國家財政的承受能力比較有限:1937年開戰時是17個常備師團,年底算上特設師團有24個;1938年擴編到34個,1939年達到43個,1940年擴充到49個,太平洋戰爭爆發的1941年11月也才有51個師團,可以看出,增長比較緩慢。
1942年58個師團、1943年總數為70個、1944年為99個,而1945年上半年卻突然膨脹到168個師團,隨便想想,也知道這半年擴充起來的69個師團是什么貨色:
獨立混成旅團升格、獨立步兵旅團升格、獨立守備隊升格,期間塞進大批老弱士兵,徒有其表而已。這些師團絕大部分都還沒有參加戰斗,就在本土繳械投降了,你連戰斗力都評估不出來。
1945年初的湘西會戰,第四方面軍破天荒抓了400多日軍俘虜,王耀武興沖沖去視察,卻發現是一大群嘴上沒毛的日本小屁孩兒,久經沙場的王耀武大失所望,但同時也感嘆:“日本人快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