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好人,是一個有缺點的好人,但不是完人。
好在哪?有家國情懷,有做人的底線,有清醒的是非界限,心地善良,工作勤懇,生性耿直,有責任感。大節(jié)是好的。
社會既是一個大課堂,也是一個大染缸。耳濡目染,難免也會沾染上這樣那樣的毛病。沒有城府,內(nèi)心所想刻在臉上,看不慣的人話不多說一句,自認為那人沒品味沒格局。年紀越來越大,朋友越來越少。鋒芒太露,直來直去,不隱瞞觀點,委婉不足,直率有余,難免得罪人。總之缺乏包容心胸,改也難。
在物質(zhì)利益面前也伸過手,雖是小打小鬧。也有自已不便道出的、談不上高尚的隱私。……總之小節(jié)有瑕疵。
我這是在作自我鑒定呢,別人如何評判不得而知。
關(guān)于人有多面性的問題,嚴格地說是人就有兩面性,很難做到表里如一,不管是大人物還是小小老百姓,兩面人我們見得還少嗎?高喊愛國的跑到國外定居了,高喊廉潔的查實為巨貪。有信念問題,有品格問題,有情勢問題,也有策略問題。什么都能實話實說么,會把事情搞糟的。所以不能說兩面性統(tǒng)統(tǒng)不好,要看對象和場合。對組織、對同志、對摯友你是絕不能搞兩面人。
題主問我有多面性嗎?回答有。說過違心的話,做過違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