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沒必要,練字主要就需要3個外因,但最主要還是一個內因:
我已寫字17年了,我很開心可以找到一些群友一起學習書法,一起進步,先給大家看一下我和書友的日常習字過程,給你分享下我練字多年的經驗,
經驗分享:
想學習好硬筆書法需要三個因素:
1,合適的教學方法發給我
(1)首先應該熟悉了解自己的字形問題在哪里,這點如果不清楚可以請教,或者留言,發給我,幫你看一下,都可以,分析清楚是結構、筆畫、還是控筆等問題,針對問題在做解答會更精確。
首先:需要學習的是筆畫,再次是結構,
學習筆畫需要0.7中性筆和田字格,主要是為練習控筆和規范字形大小所用。
先來分享下筆畫
需要更全的筆畫,可以私聊我。
下面給大家分享下該如何學習筆畫?
首先需要學習的是點,因為任何一個字一個筆畫的起筆都是一個點,這也是核心的一個要素。點狀如水滴,起筆入細,輕,然后逐漸用力,變粗,收尾抬筆,變圓滑,逐漸下移動即可。
之后就是橫線,一定要學會點之后在學習橫線。
橫線是最好練習控筆的方式:
正確的操作方式如下:
點以重筆入手,橫線滑動逐漸變細變輕盈,滑動約過2分之一后,逐漸加重力度,筆畫逐漸變粗,這就是為何筆畫中間細的道理,然后臨近收尾時,筆畫方向右下角移動,逐漸抬起筆尖,圓滑弧度即出。用0.7的筆每天練習200遍,每次書寫過程都要想一下什么時間輕,什么時間重?
就像我的一些學生所寫的那樣,每個筆畫都要耗費至少2周時間練習
時間必不負你的青春。
然后是結構,結構練習更簡單,找30個字,去練習,每2天學習一個字,每個字都是擁有主筆畫的字,例如豎線的中字,橫線的士字等,需要的也請私聊我或者評論內留言。
老師的教學視頻如果能跟著練習將會事半功倍。
2,合適的陪練和點評
每天學習都有人及時點評,如學習的筆畫有人告訴你該怎么改進,學習的字有人告訴你怎么少走彎路,最關鍵,在自己內心不足之時,還有人能鼓勵繼續向前,所以團隊氛圍遠大于個人的感覺。
如果需要一群人一起學習,相互指點,督促,學習請跟我們一起,不收費,只是交流。
3,持之以恒的心態
學習寫字前面講的都是外因素,真正的決定原因在于自己,因為只有你內心真正想做這個事,才能真正寫好,學好,寫字本為陶冶情操,修煉心性,是為自己而練習,學習不在乎你的基礎和底子,在于的是你的心態和堅持。
每一次當你學不下去,準備放棄的時候,想一下:一手好字是不是你想要的,別人可以做到,你也可以做到,因為你不輸于任何一人。
祝好!祝每個看到的人都可以寫出一手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