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檔車型打火時,有一些人習慣踩著離合,特別是一些老司機,我之前問過不少年長的老司機,啟動車輛時為什么要踩著離合器,答案挺奇怪,有很多人都表示,那個年代教練教車的時候,就必須規定先踩離合在打火,后來就養成了這個習慣,還有一些老司機表示,踩著離合器打火更安全,可以防止車輛在檔位上,打火時出現事故,現在也有一些司機踩著離合器打火,一是一些配備了一鍵啟動的車型,不踩離合器是打不著火的,第二就是也是一種習慣,踩著離合器心里更踏實一些。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啟動時能減輕負變速箱齒輪機油所帶來的阻力,特別氣溫低是機油稠度大阻力越大,空檔狀況下,變速箱還是有一定負荷的。那麼如若空檔不踩離合打火,起動機起動負荷就會加大,起動機電流會急劇增大,電瓶瞬時放電比踩離合起動時的放電電流增大許多,電瓶容易虧電,運用壽命增加,踩著離合器打火,是為了減小起動機的負荷,同時給點火系統輸出更大的電能,以保證發動機有良好的起動狀態。
一些國家的進口車型,設計是就是必須踩著離合器才能打著火,或者就是考慮到以上因素,特別是之前的一些美系車,美國車對這方面尤其講究,福特車系更是標準配置,不踩離合無法打火,而至于你說的剎車,這個完全沒有必要,我們打火時一般還在手剎狀態,踩離合器打火,然后松手剎走車,不都是這樣嗎。
至于是不是必須要踩離合,我認為踩總比不踩好,再說踩下離合器也不是畢竟繁瑣的事情,但是有一些朋友并沒有這個習慣,也不用過多擔心,只要確定檔位在空檔上,不踩也是可以的,身邊也有這種朋友,車都好幾年了不也是沒有問題嗎,現在的車輛在機械設備上,做的都非常好,也沒有我們想象的那么脆弱,對車有沒有傷害,也不是一個到底踩不踩離合打火而決定的,還是要看日常的駕駛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