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要低估二戰時期日本陸軍的總體實力和作戰能力,否則1941年日本人不敢挑起太平洋戰爭,任何一個國家軍隊的總參謀部,都不會從一開始就做出沒有勝算的自殺式作戰方案。另外,也不要被日本陸軍在1941年只有51個師團的數據帶溝里去,事實上,這一年度是小鬼子兵力最強的時期。
二戰德國的中央集團軍群在1941年有三次兵力變化,這也是本題不太嚴謹之所在。在1941年6月22日“巴巴羅薩計劃”開始時,包克元帥的中央集團軍群編成內有第二、第三兩個裝甲集群、第四和第九集團軍,共51個師約100余萬人,戰爭進程中隨著預備隊的投入,在明斯克戰役后達到150萬人。
期間為了進行基輔戰役,中央集團軍群被調出一個裝甲集群和部分陸軍師,因此只好停下來等待兵力恢復。到1941年進攻莫斯科的“臺風行動”發起前,中央集團軍群得到了空前的加強,下轄三個裝甲集群和三個野戰集團軍,總兵力達到了76個師約190萬人,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單一方向重兵集團。
然而面對蘇軍三個方面軍125萬人馬的防御,中央集團軍群并未達成戰役目標,在蘇聯援軍到達后不得不轉入防守和退卻。盡管這里面有氣候以及后勤等方面的因素,但顯而易見的是,190萬德軍沒有徹底擊敗125萬蘇軍。此時的中央集團軍群一度擁有2000多輛坦克和4000多門大口徑火炮。
日本陸軍在1941年11月雖然只有51個作戰師團,但同時擁有獨立混成旅團、獨立守備隊和野戰補充隊等大批其它建制單位,實際總兵力是240萬人,另外還擁有300萬經過訓練的預備役兵員,包括1931年和1937年首批侵略中國的不少老兵其實已經復員,這是由日本的兵役制度、財政能力和中國戰場的實際情況決定的。
也就是說,日本陸軍在1941年的整體實力已經達到540萬人,如果需要它們可以很快完成戰爭動員和作戰編組。到日本投降前不是搞出來600多萬軍隊嗎?就是這個意思,同時,在沒經過太平洋戰爭的消耗之前,日軍各精銳師團的戰斗力還是蠻強的,如果蘇軍想擊敗同等數量的日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1939年的諾門坎戰役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不能用1945年蘇軍擊潰關東軍來衡量,那時候的150萬蘇軍是百戰之師,而80萬關東軍已經是拼湊起來的部隊,骨干師團要么調回本土,要么在南洋被美軍打殘。如果是1942年“關特演”時期的百萬關東軍,蘇軍沒有200萬兵力是啃不下來的,打仗不是簡單的數人頭,要看軍隊的素質和戰斗力。
所以,想擊敗1941年的540萬日本陸軍,蘇軍沒有500萬左右的軍隊也是沒戲,這幾乎是蘇聯當時一半的武裝力量。這也就是斯大林極力避免兩線作戰的原因,如果日本人能夠配合德國的戰略,動用200萬以上的陸軍北進,還真夠蘇聯人和斯大林喝一壺的,雖然歷史不能假設。
既然中央集團軍群在兵力峰值時不能擊敗125萬蘇軍,它也很難迅速擊敗240萬日本現役陸軍,更別提動員以后的540萬兵力。盡管德國人的單兵裝備、戰術能力和重武器配備要優于日本陸軍,但是國防軍的戰斗意志和瘋狂程度其實不如日本鬼子。
在戰爭進入1943年后,德軍經常有成千上萬的士兵投降或者被俘,而在中國戰場和太平洋戰場,鬼子有上萬人的被俘情況發生嗎?動不動就“全體玉碎”或者自殺沖鋒這事,德國人干不出來的,東西方的戰爭理念有很大差異。斯大林格勒一戰,90000多名德軍官兵走進戰俘營,而在塞班島、硫磺島和沖繩,日軍的傷亡比率都在90%以上,投降的真心不多。
總體而言,個人看法是,1941年的德國中央集團軍群就綜合戰斗力來說,在大兵團會戰中,有可能擊敗日本全部現役陸軍,但需要耗費相當的時間并且付出很大代價。如果是面對完成動員的日本陸軍,應該打成僵持狀態,日本人會用尸體數量來彌補技術兵器的不足,但無論如何,用“碾壓”一詞是不正確的,有高估德軍而輕視日軍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