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想法是對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點,有的人愛交際,長袖善舞,有的人愛思考,喜歡鉆研技術。這些不同的性格,將來在職場上就對應著不同的發展路線。
在大公司里,一般都為員工設置了2條發展通道,一條是管理路線,就是當干部,從小組長到部門經理,再到高管。
另一條是技術路線,從中級職稱到高級職稱,像國企里面,就是普工、高工、研究員,在互聯網公司,有T5,T6等等。
之所以這么設置,就是因為公司既需要管理人才,也需要技術人才。如果人人都去做官,誰來做事?
同時,公司的員工,每個人的志向和才能也不一樣,善于溝通協調的人,就可以去當干部,而喜歡鉆研學習的人,就應該去當高工,否則人才錯配就是浪費。
但在實際中,能夠真正把尊重技術,尊重技術人才的政策落到實地的公司并不多。
在公司管理架構中,看起來技術路線和管理路線是對等的,但公司的權力和資源分配掌握在管理者手中,管理者有更多的話語權,也有更多的實惠。
而技術人才主要還是在干活,既沒有權力,也沒有主導資源分配的能力,只是待遇看起來好一些。
我曾經在一家國企上班,那里面有很多資深的技術專家,但是待遇并不好。
而領導干部雖然跟技術專家拿的是同樣的工資,但年末的獎金會高很多,平時還有一點灰色收入。
這就導致了一個現象,很多年輕的技術骨干離職了,去外企、私企工作,拿的錢更多。
在單位里的一些老同志雖然沒有離職,但也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能,跑到外面去干私活,掙外快。
所以把自己的職業規劃為鉆研技術,一輩子靠技術生存,這很符合自己的個性,但也要注意外界環境。
首先,要找一個尊重技術、尊重人才的單位。如果單位的風氣唯官唯上,技術人才只是打工的,待遇不高還受氣,那就不要去,去了也就是個打工的。
其次,要掌握一門長久的技術。因為現在科技發展太快了,很多技術在一段時間后,就會被取代。
再就是找到一個能夠持續學習、增長技術的平臺,保持自己在專業上的優勢和領先,不斷地學習新知識。
只有這樣,技術路線才能走得開,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