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主要是內閣制度和秉筆太監的存在。
明朝的政治制度同清朝有很大不同。
明朝的政治制度其實是一種精英治國,這就是朱元璋和朱棣的高明之處。
他們認為,一二代皇帝是明君,這個并不稀奇。
但這么多子孫不可能都是聰明人,很可能出現元代皇帝那種草包。
如果國家的所有政務都操縱在皇帝一個人手中,就可能出現全國的崩盤的局面。
所以出現了明朝的內閣制度。
內閣不同于滿清的軍機處。
軍機處到中后期就是喝茶吹牛逼的場所,毫無實權,大事全部都是慈禧太后一個人商討決定。
而內閣則是一個權力機關。
內閣有多名大臣,領袖叫做首輔。
原則上,明朝內閣似乎沒有決策權。國家重要政務提給內閣先進行處理,內閣會根據情況在奏折上寫上自己的處理建議,然后交給秉筆太監。
秉筆太監根據皇上的旨意,對奏折進行處理。
原則上,秉筆太監和內閣都沒有決策權,權力在皇帝手里。
但皇帝不是超人,他的精力有限,只能選擇部分重要的政務處理,其余不太重要的(皇帝覺得不太重要的),就交給秉筆太監處理。
但秉筆太監能有多少政治能力,怎么也不會比內閣大臣要高。
所以,秉筆太監大體是按照內閣大臣的建議批復。
也就說是,大部分政務其實是內閣在處理。
另外,如果皇帝對于內閣比較信任,或者自己懶政,會干脆將幾乎所有政務交給秉筆太監處理。
而秉筆太監不愿意承擔責任,會主要按照內閣的建議批復。
這樣一來,國家大小事情等同于內閣在處理。
這就是明朝比較強大的地方。
內閣不是固定的,經常會更換,吸收能力強的大臣進入。
那么,內閣就是明朝全國政治精英組成的。這些人不管怎么說,能力都是很強的,肯定是比普通皇帝要強的。
以避免一個草包皇上操縱國家,導致天下大亂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皇上即便有了重病或者干脆不上朝,只要內閣維持運轉,國家機器就不會崩潰。
實際上,這就類似于君主立憲制的早期模式,權力部分在內閣手中。
大明不存在君主立憲制,因為權力還是在皇帝手里,最多是皇帝主動交給內閣。
但皇帝可以隨時把內閣的權力收回!
在崇禎時代,崇禎多疑,不信任內閣,將權力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的能力有限,有剛愎自用,導致全國局勢逐步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