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這個問題在幾十年前我就有了疑問,中國搞社會主義大建設的那個時代,人民的生活與現在相比是差一些,但是人民沒有負擔,沒有壓力。全國上下都在一心的建設我們祖國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在全國的各個地方城市或者農村的人們,都三五成群的在一起,游玩或者是逛街,都是說說笑笑,談論著國家的大好形勢。那時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包括中國附近的比較富裕的小的臨國,他們的經濟都比較發達,人民的生活條件都比我們好多少倍。可是在他們的游覽區和大街上根本看不到三五成群說說笑笑的人們,看到的只是他們每個人手里提著東西慌慌張張的急走。在當時我們看到的兩種制度的國家,兩種有懸殊的生活條件的人們,怎么他們的心情有很大區別呢?在當時對這個問題有很多同志產生了疑問,不得其解。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現在我們在經濟和生活條件上都基本快趕上了他們國家的水平了,現在對這個問題大家都深有感觸的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