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以為中華詩詞學會倡導的“倡今知古,雙軌并行。今不妨古,寬不礙嚴”的四個用韻方針是正確的。
其實,新韻就是拓寬了的平水韻。就是把平水韻韻部的鄰韻集合在一起,作為一個韻部。一首詩的好壞不在于用新韻和舊韻,關鍵是整篇詩作意境的優劣,和駕馭文字的能力,以及立意與表達的技巧。
寫詩是需要天賦的,天賦是不可求的。有了天賦也需生活的歷練,詩來源于生活,只有從生活中萃取養分,才能有靈感的爆發。有了豐富的靈感才能水到渠成,才能情滿境現,才沒有閉門造車,為尋詩句強說愁的痕跡。
詩詞是可體現一個人的修養和素質,不僅要深入生活體驗,也需要多讀書,來積蓄文學底蘊,更需要去思考,去發現其中的奧妙。
詩以言志,抒發情懷。真正的詩人都是有家國情懷的,只有大我中才能出高境界的作品。只是人的風格不同,眼界不同,審美觀點不同,都能體現在詩作中,這就是各俱特色,比如豪放派和婉約派。
至于支持新韻和舊韻,我是支持平水韻的,平水韻是集幾百年來詩的研究成果,是一代代學者的理論結晶。新韻相比平水韻韻寬多了,讀起來有一種拗口的感覺,平水韻比新韻較窄,但是,在窄韻中能把一首表達到位需要一定的功力,古代不是推敲的典故嗎,越寬越就失去了推敲的意義,新韻再寬就成了口語了,詩還有藝術可言嗎?
另外,再說一下平仄。寫格律詩就應遵循平仄的規則,突破會給人一種不倫不類的感覺,律不害意也許是對的,也是在特殊情況下,如果你當成了習慣,經常天馬行空不就是不求甚解了。學無止境,不要把律不害意當成淺薄的借口,那樣你永遠也不會進步,不如去學現代詩更好,只是現代詩也有現代詩要求。如果隨心所欲那就令人無語了。
至于你怎么寫,別人無權過問,自己高興就好,能守住底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