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比較,就沒有發言權。我在體制內工作十五年,當了五年科長,去年離開體制,現在企業搞管理。我的建議,如果可能,一定要爭取成為月薪2萬元的技術職工。
翻看其他人的回答,不禁讓人感到一種悲哀。不知道從何時起,我們的老百姓心里已經脆弱到極點,無法承受市場經濟的侵襲,寧可在體制內喝稀飯吃咸菜,也要笑話體制外喝酒吃肉,還美其名曰體制內福利好、地位高。沒錢,有什么地位和福利?
這讓我想起魏晉南北朝時期,那些沒落、昏庸、無能的士族大家,哪怕是飯也吃不起,還要拼命在庶族新興勢力面前維持所謂的面子。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沒有在體制內呆過,就不要妄談體制好過一切。
一、體制的福利待遇是要分層分類的。
不知這個所謂的事業單位是什么單位。學校、醫院、報社、電視臺,這都是好的事業單位。作協、文聯、文化宮、協會等名字帶中心、會、所、站、隊、院、社、臺、宮、館等字樣的單位,大都是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主要從事公益性社會服務,集中在科教文衛領域,分參公和一般事業單位。參公就是參照公務員法進行管理,有事業編制。普通事業單位靠招聘產生,與企業沒有區別。大多數事業單位實行自負盈虧,并不以盈利為目標。換句話說,5000元月薪很可能拿到死。地方職級并行改革后,一大批事業單位面臨淘汰。這種事業單位,頂著吃公家飯的面子,過著旱澇保收的底子,都是活給別人看的。在這種單位工作,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爆棚?
有人一說起在體制就十分羨慕,眼紅耳熱,是什么加班補貼、公積金、車馬費多少,年終獎多少,一般估摸都有二三十萬。如果你真正與各層次體制內的工作人員溝通交流就會發現,這種情況并不普遍,一般有“四多四少”現象:沿海多,內地少;領導多,員工少;富單位多,窮單位少;國企多,事業單位少。并且,由于這種獎金福利受政策影響極大,去年6月國家就頒布相關福利待遇發放規定,越來越束緊制度的牢籠。實際上,絕大多數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都是圖個穩定,拿著穩定的工資和少量補助,過著相對平靜的一生。所謂幾十萬年終獎,其實是個美麗的神話。
月薪2萬的技術職工就完全不同了。在當前中國職工普遍四五千月薪的情況下,能夠達到這一層級的職工,一般都是單位的技術大拿,掌握核心科技實力。這種人才,到哪里都受用,而且時間越久越吃香,具有無限發展潛力。只要你有本事,能夠幫老板掙足夠多的前,多少月薪盡管提。這家不行換另一家。在當前國家充分重視制造業發展的今天,技術工人擁有足夠大的市場前景。這就是大學本科生不如藍翔畢業生吃香的背景。他今天能拿2萬,明天能拿5萬、10萬。就算不夠穩定,人家干一年,頂你十年。人家拼搏二三十年,夠你一輩子,你說誰劃算?
二、追求灰色收入的人不適合去體制。
很多人建議去當科長,其實看重的是科長手中的權力和背后的灰色收入。
懷有這種想法的人,其實不適合去體制,因為早晚會走邪路。一旦出錯,就回不了頭。即使僥幸躲過法律和紀律的懲罰,也難逃一輩子膽戰心驚過日子。如果被抓,不但沒有自由,家產充公,紅色通緝令,逃到國外也被抓回來,相當于零存整取,給國家打工。等到身陷囹圄老婆孩子哭鬧再來悔恨當初是個放牛娃,長期受黨恩培養長大,一把鼻涕一把淚,鏡頭面前人格丟盡,有那種必要嗎?
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頒布以后,制度籠子越收越緊,審計、監督、檢查越來越多,規格越來越高。官員身份不再是特權象征。今天你在臺上,明天深陷牢獄,這種情況屢見不鮮。群眾舉報,就是一報一個準。多大的官都抓,何況你一個事業單位的科長。我的很多公務員朋友,現在每天戰戰兢兢,生怕被舉報或工作出紕漏,就盼望著早點退休。一晃,七年過去了,隨著黨建加強,這種情況毫無疑問將會越來越嚴。
所謂科長,名頭上看好。但是,科長之間也是有區別的。管權錢物的科長,難免有特權和灰色收入。如果是管教育、思想、黨建類的科長,也就是一個清水衙門的跑腿。每天加班累死累活,還沒有自由。兩者之間,級別相同,感覺天上地下。
同時,事業單位也要分級別。一般來說,大單位事業單位平臺高,掌握資源多,日子好過一些。小單位能夠活好都不容易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不愿意管事掌權,羨慕自由生活,因為方方面面都被人盯著,隨時可能曝光。
拿2萬元月薪的技術職工,掙的是光明正大的錢,活得舒坦,不用擔心半夜鬼敲門。一年20多萬,養活一家老小過體面生活也沒問題。如果技術過硬,還可以繼續升級為技師、專家,待遇也會不斷上升。我們單位上次搞評審,政府部門召集一批行業專家。每人都發放了合法的評審費。有些專家一年跑幾十個項目評審,評審費十分可觀。
三、體制并不適合有志青年奮斗創業。
很多人可能并不贊同。進入官場可以當官,封妻蔭子,怎么說不適合奮斗呢?
熟悉情況的人都知道,官場是金字塔結構,越往上走越難。很多人干了一輩子也就是個科員或主任科員。草根出身的,能夠混個副處退休都是高手。極少數人中龍鳳,借助很多資源、力量、關系、平臺和機遇,才能在高手如林的體制內脫穎而出。這些人,都是不可比的。所以,不要把人生理想寄希望于當官,一定要心態平衡,順其自然。
體制給人地位和幻想,也扼殺創造和希望。如果沒有秦末大起義的背景,劉邦也不過是一個風流下作的亭長,與屠狗的樊噲和縣衙小官蕭何、曹參等人混一輩子。李自成原先是一個驛卒,因為政府裁員下崗,沒有飯吃才造反起義。由此可見,無論多有才,如果家里沒有礦,都有可能在體制內熬死。
任正非、王健林如果當初不轉業、下海,一直在體制內混飯吃,可能也會有一定發展,但不大可能成為大官,因為他們都很有個性。官場一般比較排斥個性。現在,有很多地方的高級領導紛紛辭職下海,既是追求實現夢想,也是因為難以忍受體制。典型人物如樊建川。
很多公務員每天都在進行事務性、服務性、重復性的工作,雖然也積累了一定人脈,其實能力素質并沒有多大鍛煉。有些人離開長期奮斗的體制,就完全不能適應地方生活,越混越差。那是他自己沒有調理好心態,還按照體制內行為去面對豐富的體制外生活。
我回原來的單位辦理手續。當時已經是下午2點,辦公區靜悄悄,原來的同事們還在午休。他們要下午2點半才上班,夏天是3點上班,跟養老院一樣。我現在企業,1點半上班,2點鐘同志們已經干得熱火朝天了。兩種體制學到的東西,肯定不一樣。
更不要說,體制內有極其復雜的人際關系需要你處理,一言不慎就打入冷宮,讓你熬白頭發。有些年輕人拼命考進公務員隊伍,卻發現工作按部就班,發展沒有希望,日子一成不變,一下子就喪失了奮斗動力。
拿2萬元月薪的技術職工完全可以追求更好生活。你的能力就是打開世界的通行證。今天的技術工,也許就是明天的雷軍、馬化騰。
建議有志青年不要把大好青春年華放在體制內養老,到充滿希望的市場上奮力搏一搏,人生短暫,歲月無情。不拼一下,誰知道你是不是下一個任正非、王健林呢?
認可我的說法,就關注我,分享更多信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