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炮絕對取代不了榴彈炮。最大的原因,在于火箭炮有幾個明顯的缺點。
第一,火箭炮彈的造價,高于榴彈炮彈。
同口徑的普通火箭炮彈,造價要高于普通榴彈炮彈2倍以上。因為火箭炮完全靠火箭炮彈后部的推進劑燃燒產生高壓氣體,從尾部的噴口噴出,產生動力從而前進,和榴彈炮利用火藥動力把彈頭加速推出炮膛完全不一樣。火箭炮的推進方式,決定了火箭炮彈就要比榴彈炮彈貴很多。
戰爭是打什么?打得就是錢啊。同樣的毀傷效率,榴彈炮彈花了50萬,火箭炮彈花了100萬,你說我選誰?
第二,火箭炮發射的火光,會暴露自身的目標。
火箭炮彈發射的時候,是一條火龍直撲而去,在夜間尤為明顯。這樣,比起榴彈炮,更容易暴露己方陣地。
抬杠的可能會拎出火炮偵測雷達來說事兒。但是如果是大規模電子壓制,雙方雷達都不靈的情況下呢?即使在現代戰爭條件下,火箭炮火光會更容易暴露,這是幾十年也沒改變的。
第三,火箭炮彈的精確度,不如榴彈炮彈。
普通火箭炮彈的散布大,不如榴彈炮彈打得準。火箭炮彈離開導向管的速度還不算太快,初始的微小擾動會對后來的彈道造成大的影響。這點,和榴彈炮不一樣哦。
而火箭炮也并非一無是處。火箭炮打單發,那被榴彈炮虐的服服的。可是打起連發,對一個面目標實行火力覆蓋,火箭炮就勝過榴彈炮太多了。
以我軍的89式自行122毫米火箭炮為例,發射管一共40個,可以存放40枚火箭彈,發射器前面的儲彈倉里面還可以放40枚火箭彈,可以在幾分鐘之內重新裝填完畢,于是,一門這個炮,可以放兩個40發連射。
而一枚這樣的火箭彈的彈頭(戰斗部)重量,是18公斤多。基本上,等于是十幾公斤炸藥扔目標上空。雖然不一定能準確命中,但是我放80個,搞個面覆蓋,你說敵人會不會喜歡?
而一個連的這種火箭炮放個齊射,效果可想而知。那是真的排山倒海了。
對于火箭炮來說,這個122口徑實在是小意思。咱火箭炮炮彈怕小,不怕大,越大越好。所以現在陸軍裝備的火箭炮已經有300口徑的了。那個炮彈,已經是包含了衛星導航技術,誤差很小,而造價極高。一枚百萬吧。
而榴彈炮彈則是在中小口徑稱雄。小的榴彈炮彈,以前有75口徑的,后來是105,122,152/155,這些口徑的榴彈炮。我們還研制了203毫米火炮,沒有列裝。203這個口徑,對于榴彈炮來說,就太大了。
所以說,火箭炮和榴彈炮各有優勢。火箭炮的長處是連發打擊面目標的能力超強,而榴彈炮是打擊點目標,線目標,面目標性能綜合平均。
故而火箭炮和榴彈炮不存在誰取代誰的問題,而是會長期共存,發揮其各自的優勢,一起完成各種打擊任務!
好了,就寫到這里吧。
文字原創,配圖來自公共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