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球迷們稱為“魔鬼教練”的王寶泉,如今已經升任天津排球總教練。
他的嚴厲在排球界是出了名的,然而他算是接受排球訓練是比較晚的,15歲開始接受排球正規訓練。1977年進入天津男排擔任主力二傳 。雖然王寶泉在1989年-1991年在國家隊集訓三次,但是從未入選期間亞洲各項頂級賽事陣容。直到他1992年退役,擔任天津女排主教練。但是擔任時間只有一年,在1993年接受援外任務,到克羅地亞職業隊效力一年。在國外回來任天津女排助理教練,之后擔任過國家女排陪打教練、助理教練、主教練。他做教練無疑是成功的,在擔任天津女排主教練期間,率隊14次獲得全國冠軍。
我們所知道的前國家女排的隊長惠若琪就是他的學生,他曾經多次擔任助理教練,但在2001年6月因患結核性腦膜炎,毅然退出國家隊。雖然很多球迷不喜歡他,覺得他在吃老本,而且他的女兒王茜也是排球隊的。他為王茜做了很多,但是在隊里他們的這種關系對其他隊員是有些尷尬,會讓其他隊員覺得有些不公平。但人非圣賢,孰能無過,而王寶泉面對自己的女兒也更加嚴厲。但他對于排球事業的熱愛是一點兒也不摻假,在排管中心的媒體見面會上,王寶泉一句“就算付出生命的代價也要再創中國女排輝煌”,讓不少人都感動不已。
他對排球隊所做的貢獻,球迷們也是有目共睹的,國家也會褒獎他,在2006年被評為天津最具影響力勞動模范,排球界享有“儒帥”的美譽,他是迄今為止中國唯一一位奪過大滿貫賽事冠軍的金牌教練,曾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最有突出貢獻的教練員,他,當時不顧癱瘓的危險,和醫生簽下生死狀,就為了上場指導女排們創輝煌。雖然他現在有過錯,但是我們不能否認他以前的貢獻,繼續為王寶泉教練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