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500強民企呆過將近5年,目前在央企將近5年,對國企央企和民企還是有點個人感悟的。
國企央企有吸引力也是相對的,傳統國企和當前互聯網獨角獸的收入還是沒法比,和公務員、事業單位比好像也沒有優勢。但是相對于社會平均而言,國企央企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首先,民企“不講武德”,不按套路出牌。國企央企循規蹈矩,按部就班。
在民企,公司的管理方式和企業文化,和創始人息息相關。每個老板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不同的工作方式,這就導致了每一家民企,風格迥異。
我以前的私企老板,喜歡工作到凌晨兩三點甚至更晚,白天睡到自然醒。他的一棟辦公樓,有一層是他獨享的,別的員工進不去,只有他和一群空姐在那一層。因為項目多,導致了,下面的人匯報工作,有時候要晚上甚至深夜才能排上號。
我是秘書,我的職責是放PPT,經常和總裁一起匯報,匯報完都凌晨了,回到家兩三點睡是經常的。但是第二天要正常上班打卡,這就非常不合理,但是集團很大,偌大的集團竟然沒人管這種情況。
還有經??淳W上的私企,說裁員就裁員,事前都不通知的,一點安全感都沒有。就連頭部大企業,也要簽什么奮斗者協議,有的還996福報,自己當老板賺夠了,把下面人不當人。等著瞧吧,這些嗜血的無良企業家,有何下場我們拭目以待。
現在在央企,每天朝九晚五,單位不提倡加班。下班后大家很自然地收拾回家,有時候我5點20到單位轉一圈,同事都走了,領導也不在了,辦公室燈都熄了。周末雙休,無人打擾,估計個把月能接到同事的電話吧?
裁員?更不可能的事。我單位有些人就是完全混日子,有些就是關系戶養老的,不都混得好好的嗎?國企不是打打殺殺,是人情世故。電視劇里什么勾心斗角,明爭暗斗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局處級以上才會有的,一般員工都是很和諧。
第二、民企收入差距巨大,底層員工收入很一般。國企差距最高8倍,基層員工收入有保障。
在民企,尤其是互聯網公司,高管的收入上億都正常,但是這畢竟是少數,萬里挑一都不為過。但是民企的底層員工,其實整體收入一般,收入高的群體,也是拿時間換生命。高管和基層員工差距上千倍不意外,這就導致了企業內部不穩定,在各個單位里跳來跳去,可能也是這個原因,公司裁員方面也很隨意,員工穩定性不高。
在國企,規定單位的最低收入和最高收入不能超過8倍。其實一般情況下中層是基層的2-4倍,高管是基層的3-6倍,整體上差距并不是很大。有些專業技術職務比管理職務薪酬都高,這在國企央企單位很正常。所以國企整體上是相對穩定的。
第三、民企講高周轉、996。國企講關懷和社會責任。
民企在工作時間上,講究高周轉、996,無非就是用3個人的錢雇2個人,干4個人的活。雖說收入較國企高,但說白了還是壓榨員工,畢竟有錢賺沒時間花。
國企央企,一個蘿卜一個坑,自己的事情負責好就行,很少插手其他人的事。當然,國企對員工的關懷是沒得說的,節假日、家庭困難、家里有病人,都會受到公司照顧。我在的單位,甚至每年都為如何關懷員工頭疼,畢竟關懷的方法每年都那幾樣,發錢發物,都沒新意了。
第四、民企社會評價低,國企央企社會地位高。
民企工作,哪怕工資高,只要你沒上升到社會名人的程度,那在社會上的評價是一般的。小孩上學、銀行貸款都沒有優惠。
國企央企,哪怕你是普通員工,別人聽到也覺得不錯?,F在的小學、幼兒園面試,甚至要調查家庭父母的職業,只要是公務員、事業編、央企國企,都是加分項。銀行貸款,也是專門針對公務員、事業編和國企有授信額度較大的信用貸,利率也不高。
第五,民企側重在金錢的積累,國企央企重在人脈資源的積累。
好的民企工資相對高,但工作很多年,除了能坐上高管的職務外,大部分人只賺到了點錢。但是在社會上,一些人脈資源、人際關系可能并沒有那么多。
國企央企的員工,工作中的積累是逐漸增加的。等遇到什么事情,比如小孩上學、家人住院,雖說不一定有特殊待遇,但是有認識的人,緊急情況下是有幫助的。
所以,國企央企雖然工資一般,但是不乏優秀的人才。剛畢業的學生可能不太明白其中的利害關系,但是父輩的家長,如果孩子差不多待遇的國企和民企,家長大多會推薦國企。這就是國企能吸引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