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選秀夜,凱爾特人和超音速(雷霆前身)達成了交易,他們用剛剛選中的5號秀杰夫.格林換來了雷阿倫;過了一段時間,又發生了一筆震驚聯盟的交易,凱爾特人用7名球員從森林狼換來了加內特和09年首輪選秀權,加上留隊的皮爾斯,三巨頭正式組建完成。
一個NBA歷史上最出色的射手+一個當時NBA進攻手段最豐富的球員+當時NBA數一數二的內線,當年在網絡上有不少球迷調侃,用凱爾特人打2K,基本上可以三巨頭一人打一節,最后一節三個一起打對方就行了。這種操作在2K里容易實現,但到了球場上,如果三巨頭都選擇不停的單打,是不可能贏得總冠軍的。而在當時,由于三巨頭都已經到了而立之年,他們一心追求總冠軍,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三巨頭在磨合陣容中都做了一定的犧牲,三人的數據都出現了下滑;但是當整支球隊迅速找到了化學反應之后,他們迅速進入了爭奪總冠軍的模式。
那個賽季,三巨頭開啟了團戰
過去談到加內特,很多人的第一反應便是20(得分)+10(籃板)+5(助攻)的全能戰士;但是那個賽季,他在常規賽的數據跌到了18.8分、9.2個籃板、3.4次助攻以及1.3次蓋帽、1.4次搶斷。當然加內特在那一年數據下滑,跟常規賽出場時間比之前一個賽季少了接近7分鐘有關,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則在于,加內特在那一年選擇“轉型”。
那一年凱爾特人負責攻堅的是皮爾斯、雷.阿倫,負責組織的是隆多和皮爾斯,負責肉搏的是帕金斯。。。而加內特憑借出色的防守敏銳性和積極性成為這支球隊的中軸,做好支撐和平衡、不斷感染者隊友的同時,他也在不斷用搶斷、蓋帽給對手震懾,那一年他拿到了最佳防守球員,這就體現出他在場上的作用,不僅僅體現在數據上。
這是KG唯一一座最佳防守球員獎杯
到了季后賽,加內特的出場時間不斷增多,而凱爾特人也開始更多的從內線打起。畢竟在當年的東部,加內特在內線的優勢太明顯了。打老鷹、活塞的系列賽以及打湖人的總決賽,加內特都是全隊出手次數最多的。也正是因為加內特當年在攻防兩端的優勢都太突出了,因此那一年凱爾特人每次都能在困難面前化險為夷。
到了總決賽,當KG在內線不斷肉搏加索爾,攻防兩端持續給湖人內線施壓時,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那一年凱爾特人戰勝湖人,就是贏在加內特打爆加索爾上,而加索爾也被外界貼上了“軟蛋”的標簽。但是客觀的說,那一年加內特對位加索爾確實占據了上風,但還不至于到打爆那一步。
那時的加內特已經到了職業生涯的末期,眼睛里冒著火的他非常渴望拿到總冠軍的戒指。到了總決賽的舞臺上,他的斗志已經被完全點燃了。在進攻端,其實那個系列賽,加內特效率并不高,場均命中率只有42.9%;但是當他作為牽制點去不斷的消耗對手時,也就給了皮爾斯和雷.阿倫更多的機會。
在防守端,巔峰時期的加內特一直是一道移動的屏障,他可以去不停的協防、換防;當然過去KG是不愿意打中鋒的,但是那個系列賽,在需要搏命的時候,里弗斯會把波西拿上來打4,加內特就被頂到了5號位。雖然加內特的打法和技術特點并非中鋒出身,但是當他不斷用身體去跟對方肉搏,在對手頭頂搶下籃板時,凱爾特人的內線儼然成為了禁飛區。
當時的科比根本突不進去
其實那個系列賽,湖人的加索爾命中率達到了52.7%,但是面對加內特不斷的肉搏,加索爾打到最后有時候已經不敢強打或出手了。而在湖人當年的三角進攻中,內線擁有出色策應能力的加索爾才是進攻的軸心;當這個軸心失去了威脅,加索爾和科比之間的聯系被切斷了之后,科比單打的空間也在減少,面對綠衫軍1盯4聯的盒子防守,科比在進攻端也非常掙扎;這也是那一年總決賽第四場,凱爾特人可以在落后20多分的情況下,在洛杉磯實現大逆轉的主要原因。
當加內特不斷的往籃下打,在場上揮舞著長臂,不斷的給隊友鼓勁給對方震懾,讓加索爾漸漸失去了信心時,那一年總決賽從氣勢上,湖人就已經完敗給了凱爾特人。當然凱爾特人拿到總冠軍是從加內特這個點開始引爆的,但是真正能拿到總冠軍還有很多因素。比如說在攻防兩端,雷.阿倫和皮爾斯輪番消耗科比;特別是皮爾斯在總決賽第一場受傷的情況下,上演了“隊長歸來”,整個系列賽又多次在身體變形的情況下強打二加一,同樣起到了摧毀湖人信心的作用;其他角色球員,如波西,隆多、帕金斯,埃迪.豪斯等人也發揮出了一定的作用。因此如果真要給凱爾特人08年總決賽的勝利做一個定義,我認為那應該稱之為是“凱爾特人式”團隊+鐵血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