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說民國工業不行,指的是重工業。
不是說民國一點工業基礎都沒有。
輕工業方面,民國還是有一定建設成就的。
也正是因此,新中國建立之初,國內才會產生到底是優先發展輕工業,還是優先重工業的討論。
如果優先發展重工業,基礎幾乎沒有,發展難度大,出成績也慢,費力不討好。
相比較而言,輕工業已經有一定基礎了,優先發展,出成績較快,能立竿見影。
后來討論的結果,大家都知道。老一輩人不畏艱難,優先搞重工業。盡管困難重重,但仍然做出了傲人的成績。
那么,為什么新中國剛成立,就敢優先發展重工業,并只用十年就初步實現工業化。
而北洋政府和國民政府統治了三十多年,卻不行呢?
這個問題說起來很復雜,這里只說一個關鍵原因,那就是對于民國統治者而言,搞重工業建設,不劃算。缺乏做這事的動力。
重工業不比輕工業,這個星期建廠房,下周買機器、原材料回來。牽根電線進廠,招呼工人啟動機器,產品做出來,馬上拿去賣錢,就能收回投資。
發展重工業,是一個系統性工程。需要耗費巨大的財力和物力,短期還肯定看不到效益。費力不討好。
就拿造槍炮來說。
想要造槍炮,先得學會發電。沒有自己的電廠和電力傳輸網,沒有大量的電能,機器壓根都無法運轉。
有了電,只是第一步。后面的鋼鐵冶煉,材料加工和檢測,一個比一個難。
如果所有生產設備都要自己制造,那難度就海上天了。
當然,搞工業化也不是什么都非得自己造。
當年清政府搞洋務運動,設備就都是買的。
那個年代,沒有現在的技術壁壘。只要銀子給的足夠多,什么都可以在國際上買到。
機器設備可以買,技術可以買,甚至工廠和工人都可以打包買回來。并不一定要自己制造設備,培養人才。
實際上,蘇聯的一五計劃和二五計劃,之所以能“少走彎路”,十年就立竿見影,很大一個原因就是蘇聯買買買,直接從西方獲取了現成的技術和管理經驗。
既然蘇聯可以,民國當然也可以。
只要舍得投錢,把設備買回來,人才高價聘過來,基建搞好,一樣可以自己生產。
然而,民國的稀爛是滲透到骨子里的。
對于民國軍閥而言,再怎么“少走彎路”,也需要自己“走路”。
而自己“走路”這個事,恰恰是民國統治者不能接受的。
為什么不能接受呢?
因為民國統治者,深受“買辦”階級影響。
買辦的利益,很多時候與統治者掛鉤。
所謂“買辦”,就是現在的“代購”。
這些“代購”者,賺了錢,就存外國銀行。他們只對錢效忠,對祖國是沒有感情的。
如果為了搞工業化,政府把大量的錢都投入到了發展工業上,導致進口商品減少,買辦無法再從代購過程中,賺取高額差價。這對買辦階級而言,是接受不了的。
所以自己搞制造,買辦群體肯定會反對。繼而影響決策者。
看到這里,有人會感到疑惑:自己造,打好基礎,不是一樣能賺錢嗎?若能出口,可能還賺的更多。為什么當時的統治者就不能逼迫買辦階級妥協,把眼光放長遠一點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也很簡單。
因為民國時期亂呀。
袁世凱做總統,僅四年就被氣死了。
之后的黎元洪、馮國璋、段祺瑞、徐世昌、曹琨、張作霖等,都沒有熬過四年。
北洋軍閥的統治基礎,基本就是沒有。
今天我兵強馬壯,我就是總統、總理。
明天我被打敗,我就是下野閑人一個。
連總統、總理的任期都沒有保障,沒功夫搞建設。更何況是各衙門的負責人。
其實我們可以明顯看到,北洋時期,敢搞重工業的,都是統治時間比較長的地方軍閥。
比如東北的張作霖,山西的閻錫山等。
反倒是入主北京的直系、皖系軍閥,在建設上沒什么建樹。
相比于北洋,后來的國民政府時期,統治基礎算是比較穩固的。比如蔣介石集團,對東南地區的控制就比較牢固。
蔣介石可能管不了全國,但在江浙滬那一畝三分地搞重工業建設,他還是可以的。
而也正是因此,在“黃金十年”期間,蔣介石還真的讓下面的人,制定了一份關于發展工業化的規劃方案。
只是很可惜,由于阻力太大,這份工業發展規模最終沒能落實。
來自哪里的阻力呢?
主要有三點。
首先,最大的阻力就是蔣介石自己。
他為了掃清異己,和派系打,和紅軍打。打的財政嚴重赤字。
沒錢了怎么辦?只能借錢打。
錢全被蔣介石拿去打仗和還債了,哪有發展工業基礎的資金?
為了錢這個事,蔣介石的小舅子宋子文還與他爭執過。
爭執的結果是蔣介石打了宋一巴掌,氣的宋當場辭職走人。
宋撂挑子不干后,他另一個姐夫孔祥熙繼任行政院副院長兼財政部長。
孔祥熙這個人,半官半商,對斂財有極高的欲望。再加上蔣讓他接宋的班,就是讓他解決財政赤字問題的,他干不好就得滾蛋。所以他擔任財政部長期間,專心斂財,供蔣介石打仗。
所謂的工業發展方案,就被他束之高閣了。
后來宋子文官復原職,卻性情大變,不再提建設,專心斂財,壟斷資源,淪為買辦。很大一個原因就被姐夫一巴掌打飛了理想。
在宋看來,天下是姓蔣的,你老蔣自己都不關心國計民生,我憑什么還憂國憂民?
第二大阻力,來自地主。
發展重工業,除了領導層有魄力,財政要有錢外,土地改革也是必不可少的。
因為無論是辦工廠,還是建礦場,都需要大量土地。
等工廠運轉了,礦場開工了,原材料和制成品的運輸,又需要公路和鐵路。
而修路,又需要占用更海量的土地。
干啥都要用土地,那土地從何而來?
民國的土地,在地主、富農、以及中小自耕農的手里。
主要的,還是在集中在前兩者手里。
試想一下,如果沒有土改,國民政府得花多少錢把土地從地主、富農手里買過來?
而且,人家地主、富農愿意賣還好。
死活就不賣呢?就跟現在印度一樣,政府要修高鐵,地主、農民死活就是不賣地。
原定2022年通車的印度高鐵,征地征了四年之久,結果征到現在都沒完成。更別說是開通運行了。
這還搞個鬼的重工業?
搞工業化,本來就費錢。
蔣介石打仗,財政本來就赤字。
如果連征地也是一件巨麻煩的事,那國民政府的那些大員,誰還愿意為此而操心?
既然如此難搞,那干脆不搞了。把經營權賣給洋大人,讓給洋人搞去。
額外一提。縱觀世界近現代史,大部分完成了工業化的大國,當年都搞過土改,或者類似于土改的運動。
比如英國的圈地運動,美國的西進運動,麥克阿瑟在日本的全方位改革。
只有通過改革,把原有的土地所有權打破,工業化才了大規模鋪開的基礎。
有些國家沒有搞過土改,但也有土地強制征購法令,比如德國。
一個國家想搞好工業化建設,肯定是要傷害一部分利益的。這無法避免。
第三個阻力,就是前面說的買辦。主要是當時的江浙財閥。
江浙財閥是南京國民政府的金庫。正是他們出資,用真金白銀支持了蔣介石清黨,蔣才獲得國民黨總裁的地位。
所以蔣介石對江浙財閥的利益,非常重視。
而江浙財閥獲取利益的方式,主要就是壟斷渠道,讓自己成為中國人民和英美列強溝通的中間人,從貿易中獲取暴利。
小到老百姓用的生活品,大到國內軍閥需要的武器裝備,只要國內不能生產的,需要從英美進口的,都得先找他們。因為只有他們才有采購權。
比如江浙財閥的代表人物虞洽卿,他資助蔣介石上臺后,得到蔣的回報。抗戰期間,利用上海難民救濟協會會長身份,壟斷糧食等資源的進口,囤積居奇,大發國難財。
還有淪為買辦后的宋子文。當年曾有人建議國民政府投資,建設屬于中國人自己的抗生素生產線。結果宋子文卻說:美國的盤尼西林都吃不完,還用自己生產?
言外之意,自己在中間有利益。要是抗生素國產化了,自己還賺個鬼?
像這種買辦階級,其實現在也有。
比如前些年,“美國良心”公司的CEO楊某某就曾說:外國的芯片多的是,買就行了,我們還用自己做?
言外之意,我們“美國良心”公司與國外商政兩屆關系極好。我們不愁買不著。
看這套說辭就知道了,買辦,永遠是最不希望自己國家有完整工業體系的一群人。
如果他們影響力弱,倒還好。
如果他們影響力強,那簡直是災難。
而很不幸的是,這些人在當年,偏偏就是有影響力的勢力。
1930年代,曾有實業家瞅準商機,想入局鋼鐵產業。結果被南京國民政府一紙禁令駁回。
買辦們自己不發展,也不準別人發展。
國民政府由這樣一群人控制,想發展中國的重工業和制造業,無異于癡人說夢。
寫到最后。
1944年,美國政治家威爾基訪華(曾代表共和黨參與1940年的總統大選),蔣介石在接待期間對威爾基表示:中國不需重工業,僅希冀能成一三民主義體制之工業即足。
這話被當時陪同的軍令部長徐永昌記錄在了自己的日記中。
可能,當時的蔣介石是真的喪失了在中國搞重工業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