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人的國產車,目前開了快五年了,雖然沒有到六年,但是按目前的情況,五年跟六年沒啥區別。我家族里邊,倒是有二臺近六年車齡的哈弗H6。
先來說說我的車,我的車是一臺寶駿560 ,就是那倆因為撞樹斷成二截,后面不知為何停產的車。可以說,這臺價格低,裸車價不到九萬,還有過黑歷史,甚至被車企自己主動放棄過的車,質量應該不怎么好?不然怎么解釋撞樹斷二截,還賣的好好的停產了呢?
其實作為車主,這車我開著心里也不踏實,好在這車開了近五年,質量倒是對得起價格。
很多人看不起國產車,寧愿買同價位配置低,動力差的合資車,也不愿意選擇同價位更強的國產車,就是覺得國產車的三大件不過關。但是,同樣是國產車,也是分級的,像寶駿這類一線國產品牌,三大件還是很穩的。
我這臺車,當初有1.8L跟1.5T二個動力版本,聽說1.5T動力強還省油,懷著忐忑的心理選了1.5T。好在開了這么些年,發動機目前沒出過毛病,一點都沒動過。目前快五年的車,曾經二年沒換機油,發動機無論冬天還是夏天,都是一打就著。
油耗也符合心理預期,路況好的國道平均五毛一公里,高速可以跑到四毛五,市區根據擁堵情況,在8毛錢一公里左右。動力也算夠用,1.5T 147馬力,只要舍得給油,推背感也是有的。
變速箱據說是買的愛信6速手動變速箱,質量沒問題,沒壞過。有次我見變速器整個黑漆漆的,問了下4s店的人,說變速箱漏油。我自己拿水槍把變速箱的油漬洗掉,目前并沒有發現漏點,估計是好幾年沒洗過機艙,太臟了。
雖然這變速箱質量沒啥問題,但是使用感受確實一般。像手動擋所謂的“吸入感”完全沒有,雖然掛檔的行程合理,檔桿也比較合手,輕輕一推就進去了,但是入檔的手感不好,感覺很廉價。而且這臺變速箱,一檔非常難掛,經常感覺掛進去了,也推到底了,但是一松離合,就被打出來了,非得再掛一次。很多車友反應倒檔難掛,因為沒有同步器,但是這車倒檔一次就進,一檔有同步器反而經常掛不進去,搞得我經常二檔起步。
底盤目前開了五年,每次保養抬高放機油檢查底盤的時候,我都會鉆進去看一下,目前并沒有底盤斷裂,銹穿底盤,大面積生銹的情況,只在排氣管,傳動軸等地方表面有銹跡,屬于正常情況,可靠性是沒啥問題的。
底盤雖然可靠性沒啥問題,但是實際感受也不算特別好。這套底盤開起來感受松散。 很多人聽到底盤松散,不知道到底怎么個松散法。形容起來就是人坐在駕駛座,當過隔離帶,有些顛簸的路段時,可以明顯感覺底盤有不像是一個整體,開過去那一下除了正常的底盤沖擊外,還會多一些沒必要的余震。底盤此時發出的聲音是那種比較尖銳的“哐啷”聲,而底盤扎實的車,基本是低沉的“咚”的一聲,也不會有多余的震動,干脆利落。
說到底,還是底盤的用料,以及調教不到位,畢竟底盤上面的零部件都是固定好的。之所以底盤松散,我個人覺得是價格低,懸掛用料不行,像懸掛阻尼力衰減過快,就會導致底盤過顛簸路段不能有效濾震,導致松散。
好在這車這個價位,我對它的要求也不高,質量穩定就行,一些所謂的高級感,價格在這放著,不追求。若是價格上去了,像我岳父那十三萬的傳祺GS4,底盤就很扎實,開起來很舒服。
總結一下,現在一線國產車的三大件質量是沒有問題的,都是用了多年,多車型在用的東西,像我這臺車的發動機,五菱寶駿但凡帶T的機頭,都是同一臺發動機。如果質量不行,五菱寶駿是不敢大規模鋪開來用的,不然光投訴就夠煩了,還會影響口碑。
但是,質量沒問題,在一些細節方面,比如變速箱的調教,底盤的用料及其調教方面,典型的一分錢一分貨,想要好東西,得加錢。尤其是變速箱調教,無論是低端國產車還是高端國產車,變速箱調教都是個痛點。
說完三大件的質量,再來說說我這臺車上面的科技配置。
國產車以配置高,空間大為賣點,這點在我這車上詮釋的很完美。16年的車,裸車價不到九萬,二個氣囊,前后雙盤剎,8寸中控大屏,多功能方向盤,定速巡航,倒車雷達,倒車影像,電動后視鏡,后排空調出風口等配置,放在現在也是越級的水平。
很多人說國產車配置多,壞起來也快,修起來麻煩,這點我倒沒有感覺到。目前這車快五年,車上的科技配置一個都沒壞,都好好的,質量沒問題。唯一時好時壞的是左前門的鎖塊,換了一個花了二百來塊錢。除此之外,還正常淘汰了一個蓄電池,換一個花了三百多。
其實這些科技配置,都是經過壽命測試的,真的不會說壞就壞,所以覺得國產車配置多容易壞的人可以退散了,真心不會。而且配置多,用起來確實更方便一些,車內看起來也沒那么單調。
說完我這車,再來說說另外二臺已經六年車齡的哈弗H6。
這二臺六年車齡的哈弗H6,跟我的車大致一樣,都是底盤松散,開起來不夠高級,但是三大件沒動過,也沒壞過。不過有一臺哈弗H6,是我小叔的,去年過年說離合器松開后有異響,但是踩下去后又沒有了,估計是開車太猛,離合器有些磨損了。總得來說,這二臺哈弗H6,質量是沒問題的,細節方面的問題有,都屬于大問題沒有,細節差點意思的情況。
作為國產車車主,如果在次換車,我還是愿意選擇國產車,因為國產車的質量并不差,而且隨著這些年的發展,國產車已經變得越來越好,在細節方面進步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