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糧價,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下面就這個問題談談我的看法。
我覺得,討論任何問題都不能脫離實際,否則就是空談。關于糧價,我們首先應該看明白國家的態度,多少年來,國家都把社會穏定放在首位,可以說這是國家的總體指導思想,有著不可動搖的政治地位,這也是經濟發展的需要。而糧價,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環。國家的態度是,寧可提高農業補貼,也不會用行政手段來提高糧價,因為糧價關系到國計民生,千家萬戶,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必須穏上加穏。
那么既然提高糧價沒有可能,而農民種糧又不賺錢,這個矛盾該如何解決呢?其實發達國家早已給出了答案,那就是大幅度提高農業補貼(歐美等發達國家,從事農業生產人口的收入中,有45%以上來自政府補貼,日韓等國家從事農業生產人口的收入中,政府補貼則高達60%以上)。(數據來自網絡)當然國情不同,補貼的方式也不能照搬,但是總的模式就是這樣。
只有通過提高補貼,使種糧農民有賺頭,才能真正調動起農民種糧的積極性。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國力的增長,對農補貼也會逐步加大,這是可以預見的。因此可以斷定,在目前情況下,較大幅度提高糧價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