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為在泉州打工十多年的人,親眼目睹了由鼎盛轉向冷清。
我是2006年到泉州石獅,那時,我上班的企業是一家,后來擴大到二家、三家,到09年已經有五家了。
石獅的企業主要是以服裝生產為主,企業都是圍繞服裝生產這一塊的原材料生產企業、輔料生產企業和服裝加工企業。
08年中國奧運會使運動系列受到了空前的歡迎,09年至12年,是運動服裝行業的黃金周,加工廠如雨后春筍般不斷出現,工廠幾乎不愁訂單,只愁工人。每家工廠都拼命以各種手段搶奪工人。
這種激勵手段,把一些廣東、浙江的工人吸引過來,這應該是石獅最繁榮的時刻。
星期天逛街,九二路、湖濱路等經常堵得水泄不通,許多街道水滿為患,像極了國慶節的某些旅游景點。
德輝廣場更是熱鬧非凡,一家人不站在一起,擠散了都找不到。
隨著傳統行業的衰退,服裝行業更加明顯。我曾經上班的企業,從2000人到只剩100多人。
跟我一起來的二十多位老鄉,現在只剩下六七人仍然在泉州這一塊,其余的有到廣東、浙江的,也有回家發展的。
現在我身邊的服裝生產企業一家接一家的關門。許多曾經輝煌過的企業都消失了,那些廠房有的租給別人,有的荒廢在那里,看起來不勝感慨。
再逛街,人丁稀少,行駛的車子除了等紅綠燈,根本不用停,可以一路狂飚。
百米之內沒有一位行人,每每看到街兩旁自娛自樂的商店里,沒有一個顧客,我就會擔憂:這店能撐多久。
這幾年泉州做電子產品的企業增加了,但是由于工時長,不自由,對工人的吸引力不強。
特別是九0后、00后,誰愿意一天干12小時的活,連上個廁所還規定幾分鐘,活得太不自在了吧!
全月無休,只在倒晚白班的時侯,有一天的調劑。
而且工資也就4仟到5仟,多的也不過6仟塊左右。
所以,電子廠嚴重缺人,但又很難招到人。
另外,那些有污染的企業,政府要求他們搬離市區,泉州就有許多企業要求搬遷,我一同事的丈夫在一家生產工藝品的企業上班,年初搬廠,她丈夫不想去,到廣東找事做了,并且他好幾個同事也離開了那家企業。
這種企業環保抓得很嚴,動不動就要關門整頓。我認識一位在漂染廠上班的夫妻,因為整頓停工,在家玩了十來天,他們的工資是計時的,上班干活有錢,沒上班就沒錢,一般是每小時多少工資。本來一個月能做四仟多,由于停工,這個月只能拿三仟塊不到。
他們正在考慮要不要辭工,前兩年還能拿幾個月五仟多塊的,這兩年都在三仟到四仟之間,還不知道以后怎樣。
泉州不可能成為東莞,畢竟,它有生存的空間,那些為底層人員設計的工作機會,門檻低,幾乎沒什么要求,只要會干活就行。
每個國家都會有這樣一批人存在,我國也不在少數,他們沒受過多少教育、缺乏熱門的技能,只能從事一些不太復雜的工作。
另外,泉州的電子商務發展的很快,這是一塊吸引年輕人加入的項目。
當然,在福利待遇一塊,泉州還是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