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應該是還在職場打拼的年輕人來回答,但是,我作為一名退休的過來人,也說說自己的看法,說的不對權且一笑。
現在的就業渠道更加廣,擇業自由度更高,一個人也許在嘗試了多種職業,最終才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這就是有的人,特別是年輕人“越來越不怕領導”的原因所在。
現在的年輕人追求平等、自由和個人價值,如果工作環境(包括領導魅力、與同事間的和諧關系)不理想,就會生發“跳槽”的想法,所謂“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丟下一紙辭呈,拍屁股走人。因此,他不用看領導臉色,不愿刻意“巴結”領導,有底氣,敢“跳槽”。做到這一點,前提是自己有“不怕領導”的資本,那就是業務能力。試想:如果自己沒能力,敢得罪領導、敢“跳槽”嗎?
這在幾十年前,“不怕領導”的人也有,前提同樣是你要有本事,別人干不了的事情,你能干好;別人解決不了的難題,你能解決。
要說“不怕領導”,敢辭職不干,在那時幾乎沒有,為什么呢?
第一、工作不能挑選。進哪個單位不能由得了自己,沒有挑選的余地。不管你愛與不愛,絕大多數人只能是“從一而終”。
第二、領導不敢得罪。那時候,住著單位的房,吃著單位的“糧”,你是單位的“風箏”,線在領導手里,巴結領導都來不及,哪還有“不怕領導”的底氣。
第三、工作都很敬業。在那個年代,絕大多數領導都很好,絕大多數工人都很老實。所以,“不怕領導”、敢和領導對著干的“刺頭”是極個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