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農村老人在養老問題上,確實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雖然電視上說我國貧困人口已經到達了歷史的最低點,但是真正的走訪一下農村去看看,還有很多的留守老人,過得并不如意,而且加上年輕時候修水庫、納公糧等沒日沒夜的體力勞動,已經導致他們的身體基本處于報廢狀態,對于沒有疾病的還好說,對于有疾病的來說真的過起來日子是相當難的,而難點主要在哪里呢?又有什么方式能夠解決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
難點一:經濟收入難以維持生活,除了種地維持溫飽以外其他工作做不了,也沒人要。
現在身處農村60歲以上的老人,普遍都是身體欠佳的一批人,他們的生活開支主要是用于維持溫飽所需要的柴米油鹽以及醫療看病所需。對于自己的孩子和孫子,他們真的無能為力去幫助了。不過即使是照顧自己,很多的農民也是很困難的,因為大部分農民都是積勞成疾,本身患有很多的慢性病,光這些疾病就足以把他們的繼續花完。而這個年紀出去打工賺錢根本不可能了,有很多工地根本不要這些人,所以他們只能在家種地了,現在一畝地能賺多少錢,你們是知道的,不倒貼就好了,不過可以維持溫飽。
難點二:子女無暇顧及老人,不是不孝,而是不得以。
現在農村越來越多的留守老人在家里待著,有時我們能聽到村里誰家的老人去世多天,鄰居聞到臭味了才被發現已經去世的慘劇。表面上看上去似乎是兒女的不孝,實際上卻是現實的逼迫,老人的子女在當前這種社會中,上有老下有小,根本沒有能力照顧周全,農村的青年本來知識就少,能力又差,很難做到忠孝兩全,因為單位和孩子還要照顧,老人就暫時放放吧,真的是不得已。
難點三: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依然難以解決
對于大多數60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看的病多是一些慢性病和心腦血管病,但是就是往往這些慢性病所購買的藥物等,醫院是不給報銷的,對于合作醫療來說,恐怕住院的時候才能多給報銷一點,其他時候老人去醫院買藥都是全額購買的。對于很多癌癥一類的花錢較多的疾病,很多老人選擇放棄治療,在家等死等事情,在每個村里都有發生。
解決辦法一:提高農村養老待遇,城市老人和農村老人平等對待。
其實,以上說的三個問題,最直接的原因還是因為農村老人享受不到跟城市老人同等的退休待遇,雖然同是中國人,都曾為這個國家付出了青春和汗水,但是老來卻養老待遇不一樣,想想曾經交過的公糧被誰吃了就覺得心寒,那些年饑寒交迫的日子,到老來似乎又要重新經歷了,難道老了不中用了要自殺才能可以嗎?我覺的當前國家應該提高農村老人的養老補助,對于每月80多元的補助根本不夠,希望哪怕能有城市人的一半,大約1000元也行。
解決辦法二:提高農村醫療質量,不做虛假醫治
當前農村的醫生再也不是過去的醫生樣子了,很大一部分的疾病都是需要打吊瓶的,即使是普通的感冒,過去花5元錢,吃一天3次藥就能好,現在花200元在醫院躺3天才好,真的不知道媒體宣傳的我們的醫療進步在哪里了。只是希望以后鄉村醫生的水平能夠的到鎮針對各提高,不要所有的病癥都需要經過儀器檢查才知道和確診,要不然你的從醫資格證書白考了。
解決辦法三:提高年輕人工資待遇,抑制物價上漲
當前60以上的老年人,較為普遍的一種共性,就是缺錢,自己體力不支持沒有錢就罷了,可惜孩子也沒有錢。但是孩子沒有錢是因為入不敷出,因為自家的孩子賺的錢根本無法填補孫子孫女上學、輔導班等支持,再加上10多年的房貸,可以說,孩子們過得更是困難。所以提高年輕人的工資待遇,移植物價上漲了,才能給與孩子更好的孝順老人的機會。
以上6點就是我想說的,衷心的希望國家有關部門能盡快出手,幫助農村中60歲以上,體力勞動不允許的這一部分農民安度晚年,因為他們曾經為這個國家的建設付出了所有的青春。親愛的網友朋友們,如果你覺得我說的對,歡迎評論區評論,讓更多的人看到農村老人在養老方面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