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邀。
經常會寫詩詞或對聯的人,他們到底是什么文化水平?
這個問題的目的不單純。
看上去是想解惑,實際上有嚴重的情緒表達。
這真的是想搞清楚寫詩的人文化水平嗎?其實是在譏諷寫詩的人文化水平不高。
人的文化水平不是寫不寫詩能夠反映出來的。
寫詩、寫對聯充其量只能反映這個人漢字的使用水平。
漢字水平和文化水平完全是兩個概念。
不懂中文,不會寫對聯的老外,是不是都沒有文化?
這是一種有意或無意的將漢字搭建水平和文化水平畫上等號,讓人誤以為會寫詩就一定要有高文化水平,然后再通過現實中的落差來反諷寫詩的人沒文化的陷阱。
無意是蠢,有意是壞。

即便只在中國傳統文化范疇里類比,詩詞文化的門檻也并不高。
因為門檻只是告訴你怎么寫,并不會告訴你如何寫好。
詩詞是言志抒情的韻文,編個順口溜也是詩,誰不會呢?
格律稍微把門檻提高了一點,就變成了眾人口中的“鐐銬”。
說粗鄙一些,詩詞不過就是古人的“口嗨”,入門就是順口溜,打油詩。
為什么古時候那么多小孩是詩歌神童?因為詩詞格式(押韻、對仗)就是蒙學,小孩子的玩意。
昨天在那篇奉勸大家不要自稱“詩人”的文章里,對詩詞在現代中國人中的文化門檻稍微做了個總結。
如今詩歌的門檻無比低,低到小學三年級。
古詩詞的門檻高一點,大概也就是到初中。
詩詞是表達心聲的韻文。它在某個時刻,以某個形態擊中了讀者的心,讓你和它產生共情,那就是好詩。

它與文化水平當然有關系,但它代表不了文化水平。
因為詩詞相對于新世界文化海洋,實在是九牛一毛——不寫詩的人不也好好的?科技樹不照樣攀升?寫詩可以贊美登月,單靠寫詩可登不上月球。
所以這個問題硬要回答的話,寫詩的人在詩詞知識上的水平,連大學層次都不需要達到。
知識是知識,靈感是靈感。
換句話說,格式是格式,意境是意境。
格式一學就會,意境可能永遠摸不到邊。
寫詩其實是這兩樣東西特別明顯的一種文體。

因為格式易學,門檻易入,所以詩的重點,是靈感,是靈性。
而這些東西是與生俱來的,詩詞知識水平帶來的只是靈感的捕捉,情感的表達這兩方面的增益。當然這兩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你若沒有靈感,沒有情感靈性,光學會技巧又有什么用呢?
現在很多人連格式都不學,卻妄談意境。
就好像口嗨兩句嫦娥加油,就真的變成了嫦娥五號。
寫詩詞對聯,文化水平只需要國內初高中足矣。
寫好詩詞對聯,那可就沒有止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