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14屆畢業,現在在鄭州的一所初中教學。從大學畢業至今,再沒回過大同,偶爾在朋友圈里看到學校的變化,心里還是有些酸楚。四年的光陰留在這里,人生最美的時光就在大同。盡管不愿承認,但是大同大學依舊分量不夠,在求職過程中屢遭歧視。因此,還是建議學弟學妹,有機會一定要深造。吃過第一學歷的苦,不愿意大家再走一遍。
從晉南到同朔,一段新的旅程
2010年的夏天,經歷了高考二戰的我,還是剛剛過二本線的成績。不愿意待在自己的城市,最起碼要走出家鄉。因此,在報考志愿的時候,選的都是其他城市,當然我也知道自己的成績如此,也就不敢胡亂填報,最終選了二本院校中相對可以的大同大學。那一天,從晉南運城到晉北大同,綠皮火車整整行駛了一天。從晨曦到傍晚,迎接我們的是那句“后生,大同大學走不走?”
摸黑中來到學校大門,被迎新團隊接到文學院——研樓,那時候還沒有歷史文化與旅游學院,歷史系的我們只能附庸于文學院。兩個好心的學姐幫我們辦理了住宿,大包小包拎到宿舍后,還不忘留下聯系方式。第二天在體育館排著常常的隊伍,繳費、領被褥、新校服,一番忙碌后慢慢熟悉學校。圍繞著體育場轉了好幾圈后才明白,整個南校區就是個迷宮。
大學四年里,四六級一次性通過,從未掛過科,也很少熬夜。倒是在平時上課之余,最熱衷于打工賺錢,一個小時6塊的服務員工作,硬是干了兩年多。大一大二時期,沒有電腦的我們,還會去網吧玩會游戲。等到一定年齡,連網吧都吸引不了興趣。最后,在圖書館找到歸宿,文史、評論性的書籍,是我的床頭必備。
考研還是工作,這是個大問題
就這樣,晃晃悠悠到大三,面臨著到底是考研還是工作的問題。起初,不信邪的我,總想直接工作。憑借著自己的男生性別,總還是有用武之地的吧。然而,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好的工作是要優中選優的,只有大同大學的學歷,是遠遠不行的。接連應聘幾個崗位后,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前路。要么考研,要么認命。
一番痛定思痛后,還是加入到考研大軍的隊伍。一年后考研成功,來到華中師范大學才發現,有太多像我們這樣的二本學生,都是通過考研實現了“鯉魚躍龍門”的跨越。那段考研的時光,沒有趕上文都、海天的考研班,我就自己學習,資料是同學的,我就自己復印。沒有學習場所,圖書館、研樓、綜合樓、理化生樓,甚至北區教學樓的陰影處,都是我學習的地方。
那個夏天,大同的雨總是不期而遇,雷陣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多少次淋著雨,把學習的苦悶澆滅。走出大雨滂沱的午后,老子又是一條好漢。上了研究生之后,學習沒了當初的志氣,最后的找工作階段。接連在“第一學歷”上碰壁,一聽說大同大學,面試官總是疑惑的眼神,進而順理成章地被刷掉。沿海城市去不了,最終就選擇了離家不遠,但是發展潛力很大的國家中心城市——鄭州。
后記
做了老師,就不能求大富大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閑散生活,也讓當初的熱血青年,蛻變成波瀾不驚的中年大叔。歲月不羈,流水不腐,愿所有的同大學子,都能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