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限號和限牌,最終目的是想緩解交通擁堵,上海從90年代開始拍牌以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時至今日,為什么不限號,個人覺得幾個方面
1,基礎建設,90年代開始,上海在城市道路建設上投入是巨大的,四條環線,加上南北高架和延安路高架,市域范圍內,大多的地方通過高架都能抵達,加上多條隧道和大橋,來回浦江兩岸也很方便
2,公共交通,上海的地鐵,無疑全國最牛逼之一,北京也很牛,很多初來上海的朋友坐地鐵看到地鐵圖應該是一臉悶逼,每天大量上班族都是地鐵出行,我們家也是,車在家,坐地鐵,不是因為倡導綠色出行,我沒那么高覺悟,因為停車費實在太貴。這樣也自然降低了道路壓力
3,錯峰上班,政府鼓勵企業錯峰上班,我們公司就如此。員工可以選擇9點或10點上班,每天打卡滿8小時就行,有些公司時間更靈活,這樣可以減少早晚高峰的交通壓力
4,限牌政策,上海大類三種車牌,大牌,滬C和外地牌。滬C郊區牌,只能在外環外開,不需拍賣,200塊就能搞定,不會增加中心城區的交通壓力。開外地牌的我估計至少一半都是上海人,(這也是我覺得為什么上海不學杭州,高峰外地牌不能進城的原因)怎么區分外地牌是不是上海的人,原則就是越遠的,越有可能是上海的,如果是蘇、浙、皖(部門也是上海的,但上海人寧可上贛,也不一定要皖)基本不大會是上海人,因為上海人不給上,皖之前部分地區也是可以辦的,蘇浙在10幾年前也許可以,現在不行。再就是大牌,每月一次拍賣,8萬多的價格直接提高了購車門檻,也為城市建設累積了大量資金。
5,交通管理,上海這兩年的交通整治相信常開車的一定有感悟,我的駕本前年的違章一本駕照不夠扣,到現在插隊都謹慎,都是被罰出來的。大家開車秩序好了,路況自然會好些,加上招募大量的輔警,高峰時間幾乎每個擁堵路口都有人執勤
綜合上述,上海的早晚高峰的路況可以說在國內大城市中,是非常好的,現在很多人有個共識,高架在高峰是不堵車的,但是一旦過了高峰,路況就一塌糊涂。工作日的路況也要比周末好,原因是這些時間,人人可以上高架。所以基于現在的路況,上海還沒有必要使用限號這個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