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子不喜歡圈養或者用鏈子栓著,喜歡自由,這是肯定的!不過,這個自由到底是個怎樣的自由,需要深究和探討!它不是喜歡野生動物那樣遠離人類的自由自在,要知道,經過人類幾萬年的馴化,人類才是它最好的朋友,它喜歡和人類玩并勝過與同類玩。狗是通人性的,此話不假不虛,也不是隨便說說的。
所以,可以這樣說,狗子喜歡有前提條件的自由。我們老是以人類的視角認為,關在籠子里的或者用鏈子栓著的狗子很可憐,要知道,狗子和人是有很大區別的,狗子在寒冬臘月天寒地凍室外不用穿衣服,照樣能呼呼大睡,但是人類做不到。
狗子什么時候喜歡自由呢?就是在籠子關了一天或者很久了,要放它出來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它顯得非常開心興奮、激動無比、非常迫切想出來!就像新婚的小兩口分開一段時間要見面了,非常渴望見面的心情一樣。
但是,狗子放出去一會兒后,半個小時左右,最多不會超過一個小時,狗子的興奮勁就過去咯,就像小兩口在一起時間長了,就膩歪了一樣。
大家都知道,農村的中華田園犬都是放養的,細心的人可以發現,那些中華田園犬都是懶洋洋的、無精打采、顯得非常無聊。就像人在外面玩了很久、吃美食吃了很多、玩同樣的游戲玩了很久一樣,時間長了就覺得索然寡味了。
我家喂的是東德牧羊犬,曾經還養過昆明犬,平常都是圈養或者是鏈子拴著的,每天放出來遛一遛,我打開籠子門放它們出來時,興奮的嚶嚶叫!但是,最多一個小時,它們就覺得沒有味了。并且,玩的時候也不離開主人很遠,跑出去十幾米遠,馬上又要跑回來和主人互動、親熱一下。并且,你不出院子,它們也不會出院子大門一步!
凡事都要講個度,不能走極端所以說,狗子是喜歡自由的,但是只喜歡適量的自由。
狗子是家養動物,不是野生動物,更喜歡、也只適合和人類生活,它也失去了野外生存能力,不能獨立生活。
所以,每天放狗子出來一個小時玩一下就可以啦。平常一定要圈養或者是用鏈子栓起來,這是對它生命負責。因為放養的狗子,很容易死掉或是消失不見,至于原因,鏟屎官們都明白的!
下圖就是我的狗子們,自己從來不會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