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晨曦小荷,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都說易經很難學,它究竟難在哪里?還是那句話:會者不難,難者不會。雖叫“易”經可是它并不容易,有些地方還很“難”。易非難易的易,而是變化之易,找到變化的規律。易經之難學在哪里?
一、時代久遠,經文誤傳。
二、時代久遠,文字背景和意義難懂。
三、時代久遠,當時的實事故事不清晰。以至于不能很好的理解原詞。
四、古文字功底差。
五、現代自然科學功底差。
六、文理科結合的能力差。
七、神化和曲解的經注太多,干擾了人的正常思維。
八、迷信、算卦、占卜等等給易經披上了太多的面紗和衣服。
九、研究易經的人,非我們國家的頂尖人才。
其他不再贅述.總之易經是人創造的,既然是人創造的,今人不下于古人。世上本沒有易經,那么易經講述的道理早已經存在,故弄玄虛是可恥的,過度貶低易經的學術價值是不智的。因為如果易經通天徹地,我們國家不會有如此多的磨難;如果易經沒有一點價值,那么就是完全否認了古人的智慧。正如有人稱“小鋼鑒小鋼鑒”的,如果直白的跟你說就是小九九的乘法口訣,你還會迷惘或者崇敬嗎?領悟了易經的精髓,也逃不過一個詞:與時俱進,不能跟上時代潮流的,終究會陷入錯漏。看看現代的科技文明成果,哪個不難學呢?你說易經難學,那么你計算機信息技術學習的如何?物理微電子微粒子學又學習得如何?化學乃至生物科學又了解多少?浩翰的宇宙又了解多少,顯微鏡下的細微的微塵又了解多少?你能用數學來描繪出來整個宇宙嗎?而反過來,如果你對剛才我說的這些加上對哲學的領悟,再來看易經,假設你有深厚的古文能力,那么你會會心一笑,原來易經是古代的科學,跟現代科學有親緣關系,而不是墮入云中霧中。 智慧之花盛開在理解之上,只有這樣,那里才能沒有虛妄和蒙昧,有的都是會心展顏。
一家之言,多有偏頗,萬望海涵,只希望給有興趣的朋友一點啟示。
如果您喜歡我的回答,請點擊關注和轉發,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