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可能說得清楚,可能說不清楚,因要說清這個問題,必須要看當時世界的整個大環境,沒有什么可能與否。世界歷史的演變和推進,跟有沒有哪個國家沒有半毛錢關系。過去是英國為日不落帝國,后來被美國所取代,再后來蘇聯解體了地球一樣轉。就假如沒有美國了,世界會好會亂,這個能說清楚嗎?這種假設能成立嗎?沒有美國難道世界就沒有帶頭大哥了嗎?俄羅斯和歐盟不會頂上去嗎?世界這么大,很難象秦國那樣形成統一,從而確保天下太平。沒有世界的統一,和平都只是暫時的,世界的發展進程就是這個樣。在冷戰時期,美國同蘇聯為兩大陣營,在意識形態上分為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在軍事上分為北約和華約。由于矛盾不可調和,當年古巴事件就差點引起世界大戰。由于美國的“顏色革命”,使蘇聯最終解體,針對美國西方的陣營也隨之瓦解。雖然蘇聯沒了,陣營沒了,但世界這么大,美國仍不可能統治世界,現在世界上還有俄羅斯、中國、伊朗、朝鮮、古巴等等。美國統治不了世界,沒了美國,世界照樣不可能由誰統治。一句話世界太大,不但有意識形態、宗教的差別,也有地理環境物產資源的差別,更有貧富之間的差別,有了這些差別就會有矛盾紛爭,也隨之就會帶來戰爭。亂只是相對的,和平也是相對的,不可能有永久的亂,也不可能有永久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