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的問題主要由兩個方面組成,接下來,為大家一一作答。
一、許多女性恐懼生育的原因之一——疼痛!
為了更好的解決這個問題,鎮痛麻醉領域的同仁們,已經做的非常成熟了,不論順產的無痛分娩,還是剖宮產時及產后的鎮痛麻醉,技術都是安全而可靠的。
即便如此,大家還是有許多的擔心,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
那么剖宮產后到底要不要使用鎮痛泵呢?
大家跟著我問自己幾個問題。
1、你是一個怕疼的人嗎?
如果是,那還有什么可猶豫的?眼前這關都過不去,何談以后?
2、你是過敏體質?對某種麻藥過敏嗎?
如果是,那你必須咨詢麻醉師,找到適合你的麻醉藥品和方法,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辦,不要道聽途說。
3、你是二次剖宮產嗎?
通常剖宮產后的疼痛,主要由兩方面構成,切口疼痛和子宮收縮痛。
作為二胎,宮縮痛會比一胎時更強烈,因為子宮的肌肉纖維已經被拉扯過一次,彈性變差,子宮再次收縮就需要更大的力量,疼痛的感覺也就更加的明顯。
所以,許多“過來人”會告訴你,感覺第二胎時鎮痛泵“不管用”了,不是它不管用,而是你更疼了。
鎮痛泵的藥量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它可以幫你找到一個既安全又能忍受的范圍。
4、你有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嗎?
如果有,那么在沒有麻醉禁忌癥的情況下,必須使用鎮痛泵,因為鎮痛鎮靜是避免疼痛刺激,平穩血壓,杜絕產后子癇,非常重要的一步。
5、你能接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嗎?
排氣排便不佳,腸道蠕動減弱,有的也會出現惡心嘔吐、尿潴留、瘙癢、低血壓、呼吸不暢等。
當然這只是個別現象,但如果出現了,可以及時向醫生反應,他們會有相應的解決措施。
是否使用鎮痛泵,見仁見智,實事求是,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果斷決定!
二、對于剖宮產切口瘢痕來說,作為醫生首先想到是傷口的甲級愈合,其次才是美觀。
大家看到的只有表皮那一層切口,我們考慮的卻是從內到外的層層切口,有一層沒長好都是問題。
比如:子宮切口形成憩室;皮下脂肪液化,切口愈合不良;表皮切口發炎化膿。
那么作為寶媽,如何幫助自己的切口從內而外愈合良好呢?接下來奉上干貨。
1、貧血;瘢痕子宮;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導致的組織水腫,蛋白偏低;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理想等,都會導致切口愈合不良。所以有以上問題的,必須同時解決。
2、皮下脂肪過多,容易出現脂肪液化,而產婦過瘦營養不良,同樣也會影響切口愈合。
3、剖宮產后早活動、早排氣、早進食,才能盡快補充營養,促進愈合。
4、傷口拆線后,就不要總是纏著腹帶捂著切口,應該穿著純棉透氣的衣物,保持切口局部干燥透氣。
尤其是采用橫切口,又偏胖的寶媽,切口往往會折在垂下的肉里,更容易發炎,這時暴露切口,避免其在潮濕環境中,就更為重要了。
5、坐月子不要老是摁著紅糖、小米粥喝,那些營養真的非常有限。一定要汲取優質蛋白:肉、蛋、奶,補充維生素。
切口愈合良好才是不留大瘢痕的基礎。
當然,世界有時就是這么不公平。
有的寶媽天生麗質難自棄,體質好,皮膚好,不愛留疤;
有的寶媽則天生瘢痕體質,平時一個小小的傷口,都會形成大的瘢痕疙瘩。何況剖宮產這么大的切口呢?
大家也不要氣餒,除了做好以上5點之外,寶媽們還可以這樣。
以下內容代表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膠原合成代謝不成比例,膠原的合成明顯超過降解,最終導致膠原的大量堆積,形成瘢痕疙瘩,產后特殊的激素水平也會加重這一過程。
所以,針對剖宮產瘢痕的這些特點,我科使用神經肌肉電刺激治療儀,對術后21天的產婦,進行為期10天的治療,瘢痕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變小變平。
治療時無痛、無創、不用藥物、不影響哺乳。
原理:1.促進傷口局部血液循環,增加局 部營養供應;
2.避免膠原堆積,促進代謝降解;
3.減少膠原結締組織黏連牽拉,減 輕疼痛,縮小瘢痕,避免局部凹 凸不平。
要求:1.傷口甲級愈合
2.術后21天開始
3.連續10天為一療程
如果已經過了這個“黃金期”很久,就不在我們可以解決的范圍內了,這時需要求助皮膚科和整形美容科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