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加個0,續航普遍超過5000公里,估計我就沒有什么續航焦慮了。
個人感覺,現在純電動車技術還是不成熟,主要表現在續航不理想,充電慢,充電樁沒有普及。如果在城市里開開還勉強能夠接受,要是跑長途就麻煩了。我敢保證,任何一個純電動車主跑長途心里都是虛的。
我曾經坐過一次純電動車跑長途,當然不是我的車。朋友有事去外地,需要我陪同一起去幫忙,于是我便坐著他的車一起出發了,全程1000多公里。
他的是一輛純電動車,出發前他已經把車充滿了電。還做了功課,大致了解了一下沿途有沒有充電樁,然后就出發了。
雖然提前做過功課,但是我看出來朋友心里還是沒有底,一路上他幾乎把所有的關注點都放在汽車的電量上,也就是說開純電動車的車主跑長途的心態和汽油車的車主不一樣,有一種莫名的焦慮和擔心。
開汽油車的車主很少會把主要精力放在油表上,可能會偶爾關注下,就算油量少了一半也不會太在意,因為隨時可以找到服務區加油,幾分鐘就搞定。而電動車車主就不一樣,我朋友當電量去掉三分之一的時候,就表現的有點不自信了。當去掉二分之一的開始極度焦慮,想找地方充電。我就說急什么,跑跑再說啊,否則這一路不就浪費太多時間了。朋友覺得我說的有道理,但是我看的出來他有點緊張,有時候覺得他表現的有點搞笑。
所以說續航超過500公里的電動車還是太低了,走走城區問題不大,要是跑長途,還是不能給車主安全感,也許真的有一天,電池技術突破超過5000公里的續航,我想那才是電動車真正取代汽油車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