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死因,沒那么邪乎,就是因為胡吃海塞,拉肚子拉死的。
公元1908年11月15日下午,中南海儀鸞殿內,曾經掌控大清朝朝政數十年之久的慈禧太后,終于咽下了最后一口氣,而在前一天,也就是11月14日下午,年僅三十八歲的光緒皇帝,也駕崩于中南海瀛臺涵元殿。
前后僅一天之隔,大清朝兩個最重要的人先后離世,光緒帝好巧不巧的,死在了慈禧太后的前面,這就讓后世對此多有猜測,并且有光緒皇帝時被慈禧太后下毒致死的說法,而有關于慈禧太后的死因,各種說法也是層出不窮。
民間傳聞,慈禧太后是被老虎嚇死的,還有一種說法,是慈禧太后被暗中下毒而死,總之,關于她究竟是因何而死,什么五花八門的說法都有。
但根據相關史料的記載和分析,慈禧太后的死因并沒有那么復雜,她只不過是在其七十大壽上,胡吃海喝,導致腸胃功能紊亂,以至于得了痢疾,最終拉肚子拉死的。
慈禧太后也是人,是人就會有生老病死,所以得個病也不奇怪,只不過曾經權傾朝野的她,最終卻因為吃壞肚子而死,說出去確實有些搞笑。
據史料《慈禧外紀》記載,慈禧太后在11月15日當天,起了個大早,早晨六點鐘,就開始處理朝政,一直處理到午時,慈禧太后才開始吃午飯。
是什么政務需要處理這么長時間呢?這就要說到頭天剛死的光緒皇帝。
光緒皇帝死在11月11日的酉時,也就是下午五點到七點之間,確定光緒皇帝咽氣后,慈禧太后在當天晚上就開始著手安排光緒皇帝的后事。
第二天一早,又召集了眾大臣開會,除了對光緒皇帝后事一些細節問題安排外,最重要的就是,為大清國找一個新皇帝。
這場會議提供的人選有三個,最終在經過眾人商議和討論后,由慈禧太后拍板,最終決定立溥儀為新皇帝,會議方才結束,眾人開始吃午飯。
但在午飯后,慈禧太后突然暈倒,并且暈過去了很久才醒過來。
“西歷1908年11月15日,太后仍于六點鐘起床,處理朝政,至午時太后方飯,忽然暈去,為時甚久”---《慈禧外紀》
從這個記錄來看,慈禧太后在臨死當天,乃至頭天,還能把持朝政,就說明一點,就是她的神志至少是非常清醒的,也只有這樣,她才能“神氣安和”的處理各種事情,因此,也就并不存在所謂的被嚇死或者下毒等暴死這種情況。
那么,為什么慈禧太后會突然暈倒呢?很簡單,她有病。
她確實有病,并且這個病還得了很長時間,前后大概有個小半年的光景,從1908年的夏天開始,一直到她病逝。
也就是說,慈禧太后是因為患病,病情加重后,才出現“忽然暈去”,并在暈倒很久后,才醒過來,并交代了后事,最終咽氣。
要問慈禧太后得的什么病?其實也不是什么大病,就是吃壞了肚子,患上了痢疾而已。
痢疾這個病,古往今來一直就有,也算不上什么大病,一般大多是吃了不干凈的東西所造成的,但雖說慈禧太后也是得了痢疾這種病,但可不是吃了不干凈的東西,而是她胡吃海塞造成的,并且,她得痢疾不是一天半天了,早在當年夏天,她就患上了痢疾。
根據史料記載,1908年的夏天,北京城的皇宮里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宴會,宴會的主題,是慈禧太后的七十四歲壽辰,因此,這場宴會的規格極高。
且不說慈禧太后收了多少名貴的壽禮,單說為了這場壽宴,光是北京城有名的廚子,幾乎全部到場,每個人是施展渾身解數,前前后后為慈禧太后準備了一百多道各式菜肴,各種名貴的材料,那真是可勁兒的上。
作為壽宴的主角,慈禧太后自然非常高興,這有道是人生七十古來稀,作為大清朝最有地位的女人,到今年已經是七十有四,也算是高壽了。
在當天的壽宴上,因為心情愉悅,慈禧太后向前來賀壽的大臣們敬了幾杯酒,大臣們不絕于耳的恭維之言讓慈禧太后更是高興,不由得胃口大開,吃了不少的菜肴,并對當天的廚子大加表揚,事后還安排進行了賞賜。
眾所周知,這人上了年齡之后,身體的各方面機能就會減弱和退化,慈禧太后也不例外,即便是錦衣玉食,保養的再好,但歲月不饒人,七十多的人了,同樣也會有這種情況。
因此,在壽宴第二天,慈禧太后就感到腹痛不止,并且在之后,每天的出恭次數明顯增加,最多時一天多達十幾次,并伴有膿血。
慈禧太后的這種情況,明顯就是因為壽宴上吃多了,加上老年人腸胃消化能力較弱,因此患上了急性腸道傳染病,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痢疾。
如果是一個年輕人,這種病完全不是事兒,最多休息幾天就好了,但慈禧太后不一樣,年齡不允許她會很快恢復,雖然經過太醫切脈診治,開了不少的名貴藥材,但病情時好時壞,反反復復,總之一直就沒徹底治愈。
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當年11月,十一月已經是深秋季節,痢疾這種病,在秋季是高發季節,本身慈禧太后就有這病根,加上一直反反復復,到了秋季之后,病情就愈發的嚴重起來。
所以,慈禧太后才會在11月15日這天,處理完朝政之后,突然暈倒,之所以會在這天加重,主要是因為1908年的大清,正值多事之秋,慈禧太后作為大清朝的實際統治者,每天需要處理的政務有很多,耗費了大量的精力。
本身身體欠佳,加上大量的處理公務,以及在得病后吃得也少,胃不納食,最終形成了體力衰竭,病情在當天急劇惡化,從而病逝。
慈禧太后的死因,在《慈禧外紀》中也有所提及,認為慈禧太后是”其根由于夏間病痢太久,體氣大傷也“,基本上與上述所說的差不多,因此,我們可以斷定,慈禧太后是屬于正常的因病而亡,不存在所謂的其他死法,民間所傳的類似于毒死或者嚇死,只不過是茶余飯后的笑料而已。
前文提到,慈禧太后是死在了光緒皇帝的次日,也就是說,在光緒皇帝死后的20多個小時里,是慈禧太后生命的最后時光,那么,這20多個小時,她是如何度過的呢?
首先,就是安排光緒皇帝的后事。
安排光緒帝的后事,是在當天晚上,也就是光緒帝駕崩后,就進行的,包括葬禮如何舉行,中間的環節和規制等等,基本上大小事宜,慈禧太后均進行了定奪。
一番安排之后,慈禧太后用過晚膳,就在宮女們的服侍當中沉沉睡去,此時的她身體已經大不如前,全賴皇宮里的名貴藥材續命,當天,為慈禧太后負責診治的兩個太醫還因為藥方問題起了爭執。
這兩個太醫,一個名為施煥,一個名為呂用賓,施煥提出用烏梅丸來緩解病情,但呂用賓卻認為烏梅丸藥勁兒太大,怕傷了太后本就虛弱的身體,因此,兩人就此問題一直爭執不下。
最終也沒用上烏梅丸,一番調理后,慈禧太后忍著病痛,就此歇息。
其次,進行朝政上的安排
在次日一早,慈禧太后醒來后,就感覺到自己快不行了,于是馬上要求下面的人,開始擬遺詔,并將攝政王載灃、慶親王奕劻以及袁世凱、張之洞、鹿傳霖等七位大臣,到福昌殿開會。
此時的慈禧太后,已經不能坐起來了,只能在宮女的服侍下,用被子裹著,半倚半靠的坐在床上,在見到這幾位王公大臣進屋后,有氣無力的說自己不行了。
慈禧一生強勢,此刻她自己說出不行了,也是知道自己真的是時日無多,眾大臣在聽到這句話后,先是袁世凱帶頭號哭,其他人心神領會,也跟著開始一番痛哭。
慈禧太后在之前,就已經擬了兩道懿旨,一道是以溥儀入繼大統,另一道則是派攝政王載灃監國,召集大臣們過來的目的,就是對這兩道懿旨進行再次的確認。
在這兩道懿旨中,還有個十分特別的信息,就是除了安排溥儀繼位、攝政王載灃監國以外,還有個就是安排自己的侄女,也就是裕隆太后。
攝政王載灃監國不錯,但是慈禧太后也明確表示,平常聽聽攝政王的就行,但是若是遇到大事,必須要由裕隆太后做決斷,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的侄女日后掌權做鋪墊。
最后,就是關心和安排自己的身后事。
在一切都安排完畢后,慈禧太后自然就開始關心起自己的身后事了,對于命張之洞提起擬好的遺詔,進行了多番修改。
慈禧太后認為,張之洞宣讀的遺詔,略有缺陷,要求在遺詔最后加上自己操勞一生且憂心天下的贊美之詞,因此,張之洞按要求加上了幾句話才最終定稿。
遺詔問題解決后,慈禧太后借著詢問光緒皇帝是否停靈于乾清宮,側面問會不會將自己擱在慈寧宮,慶親王奕劻聽出慈禧太后是不愿停靈在慈寧宮,馬上接話道,肯定會停靈在皇極殿,慈禧太后這才心滿意足。
這些事情交代完畢后,眾大臣就跪安離開,不久后,慈禧太后就隨光緒帝而去,享年七十四歲。
小結:
關于慈禧太后的死因,在民間有多種說法,有說是被老虎嚇死,有說是被下毒而死,實際上,并沒有這么邪乎,慈禧太后真正的死因是因為患了痢疾,病重而亡,從歷史記載來看,她在臨終的那天,還在保持朝政,安排著光緒皇帝和自己的身后事,因此,不存在那種“暴亡”的說法,所謂的慈禧太后的各種離奇死法,只不過是民間以訛傳訛,茶余飯后的笑料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