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的北洋軍,早就不是袁世凱時期的精銳之師了。
所謂作戰經驗豐富,也是子虛烏有的東西。
你以為他們常年混戰,有豐富實戰經驗,老兵槍法準,軍官懂多兵種間的協同作戰,懂輕武器的精準與壓制射擊,懂單兵與班排戰術,懂戰場地形學與地理學。
可實際上,除少部分精銳外,大部分北洋軍啥都不懂。只知道在打順風仗的時候,一哄而上搶軍功;逆風局中,朝天放槍。見情況不妙就裝死,或者倒戈投降。
相比于北洋軍,當時的沒多少作戰經驗的北伐軍反而才是精銳。
根據相關統計,1924年黃埔軍校開辦時,蘇聯一次性就送來了八千支完全有刺刀的俄國式步槍,每槍配有五百發子彈。
1925年~1926年,蘇聯又繼續送軍火。累計送了各式步槍4萬余只、機槍190挺、大炮24門、擲彈筒50支、飛機15架、子彈3600萬發、炮彈4000發、軍刀1000把,刺刀數千把。
此外,蘇聯還資助了1270萬盧布。其中270萬盧布用于建設黃埔軍校,1000萬盧布用于創建國民黨中央銀行。
北洋元老朱啟鈐曾評價中國內戰:“中國內戰大抵靠,武器,銀元,主義,而銀元不如武器,武器不如主義”。
北伐軍比北洋軍裝備好,比北洋軍富,比北洋軍有信仰。可謂全方位占優勢。
這種情況下,北伐戰爭還打不贏,就是活見鬼了。
而且,雖然北洋軍有70萬之眾,北伐軍出兵之前只有區區10萬人。
可是北伐戰爭,不是北伐軍一窩而上,直接與兵力七倍于己的北洋軍死磕。
北伐軍也不是只有兩廣的八個軍。馮玉祥和閻錫山,后來都加入了北伐軍。
歷史上的大革命,演進過程比教科書中的概述要復雜的多。
我們印象中,大革命是1926年7月爆發的。
但其實,戰爭早在4月就開始了。
1926年4月,馮玉祥的國民軍與吳佩孚的直軍、張作霖的奉軍和閻錫山的晉軍開戰。
為了報復馮玉祥發動北京事變,吳佩孚將湖北的直系精銳全部北調。
因此,當北方混戰之際時,吳佩孚的老窩是空虛狀態。
而也是趁這個機會,蔣介石制定了先打吳佩孚的計劃。早在五月時,就令第四軍的葉挺獨立團先行進入了湖南。
6月5日,正當馮玉祥與吳佩孚等人激戰正酣之際,葉挺獨立團攻克湖南攸縣,取得了北伐第一仗的輝煌勝利。
7月9日,馮玉祥部隊在直、奉、晉軍的聯合進攻下,大潰敗。眼見形勢有變,蔣介石立即誓師北伐。
北伐軍八個軍,十萬人,浩浩蕩蕩北上,進攻湖南。其中桂系的第七軍打頭陣,與第四軍聯手,僅用十余天就接連攻占株洲、長沙等地。
前面說了,直軍精銳全部被吳佩孚調去北方跟馮玉祥死磕了。吳佩孚本人也在北方。而大軍從北方南調,需要時間。
所以當吳佩孚率十萬大軍返回湖北時,整個湖南已經被北伐軍攻占。
北伐軍趁著這個時機,在湖南招兵買馬,僅國民黨員就發展了20萬。部隊規模也增至十幾萬人。
此時的北伐軍與吳佩孚的直軍,實力上已經發生倒轉。
1926年8月,回到湖北的吳佩孚眼見打不過北伐軍,就求援于張作霖。
可是張作霖不愿意幫他。
張當時不僅不幫吳,而且還趁亂吞并了吳留在北方的幾個旅,占了吳在河北的地盤。
見張作霖不幫忙,吳佩孚又只好求援于同為直系的孫傳芳,并對他曉之以理,以唇亡齒寒的道理告訴他:我兩湖完了,你的東南五省就是北伐軍的下一盤菜。
可惜,孫傳芳也是軍閥性格。
他見老大哥吳佩孚挨揍,也故意不救。想坐山觀虎斗,讓吳和北伐軍相互消耗,然后自己下山摘桃子。
于是最終,吳佩孚的20萬部隊就在張作霖和孫傳芳的漠視下,被北伐軍消滅得只剩兩三萬人,地盤也僅剩湖北省會武昌一城。
(張作霖、張宗昌、吳佩孚)
1926年9月,吳佩孚見大勢已去,率殘部逃到河南,準備找河南督軍靳云鶚借兵反撲。
但同為直系的靳云鶚,也拒不出兵。
并且他不出兵也就算了,他反而還把吳佩孚的殘部給黑吃黑了。
之后,靳云鶚被直系殘部推舉為河南保衛軍總司令,在河南自立。
然而隨后不久,張作霖盯上了河南。派兵南下吞并靳云鶚的部隊。
靳云鶚打不過,便投降了武漢國民政府。
至此,吳佩孚這一路北洋軍被全殲。他從被打到被迫流亡,只有短短幾個月時間。
而縱觀他的失敗可以看出,與其說他是被北伐軍打敗的,倒不如說他是“蠢”死的。
他早先北上打馮玉祥時,他的舊將,時任湖北督軍的蕭耀南就勸他,兩廣有異動,不要把精銳北調,以免被國民黨“偷家”。
但吳佩孚不聽勸,最終敗完了自己最后的一點家當。
1926年9月,當兩湖被北伐軍拿下的同時,馮玉祥收拾殘部,于綏遠五原誓師,宣布將國民軍改為國民革命軍,十幾萬國民軍將士集體加入國民黨,參加北伐。
由于國民軍的加入,此時北伐軍的兵力已與北洋軍相差無幾了。
只是因為北伐軍和國民軍沒有會和,當時仍然是各打各的。
國民軍在北方,攻打陜西,消滅西北地區的北洋軍和地方軍閥。
北伐軍在南方,攻打江西,與孫傳芳的五省聯軍展開激戰。
1926年9月,北伐軍劍指江西,孫傳芳率精銳坐鎮九江,與北伐軍的第二軍,三軍,六軍激戰。
起先,北伐軍勢如劈竹。但因為第三軍與第二軍和第六軍有嫌隙,第三軍軍長朱培德惱火第六軍軍長程潛摘桃子。
在這種情況下,北伐軍因內訌,導致一攻南昌失利。
此后,蔣介石率嫡系,也就是以黃浦生為主的第一軍參戰。但由于蔣的指揮失誤,第一軍也被孫傳芳擊敗。
北伐軍在江西兩戰兩敗,孫傳芳氣勢大盛。
這個時候,救場是第七軍和第四軍。
李宗仁和白崇禧打完湖南后,率第七軍進入江西。
同時,蔣介石也從第四軍調來了一個師。
有了生力軍加入戰場后,北伐軍第一、二、三、六、七,以及四軍的一個師,在蔣介石和蘇聯顧問的指揮下,對孫傳芳進行三面合圍。最終吊打了孫傳芳,于江西殲滅了孫傳芳十萬大軍。
當然,北伐軍的損失也不小。比如第七軍當時就死傷了四千多,而當時第七軍總共也就兩萬人。死傷四千多,相當于減員20%。這是很恐怖的比例了。
從此役就可以看出,北伐軍的第一梯隊是第七軍和第四軍,也就是桂軍和粵軍。這兩個軍才是北伐軍的骨干。
而以黃埔生為骨干的第一軍,只能算北伐軍的第二梯隊,和第三軍、第六軍一樣,打不了太硬的仗。
孫傳芳于江西兵敗后,北伐軍第五軍和第一軍一部分別進入福建、浙江,收編了孫傳芳的雜牌部隊。
孫傳芳很想反撲,可苦于手上無兵,再加上安徽督軍陳調元反水,與蔣介石和北伐軍第八軍軍長唐生智私下講和,拒不出兵。
孫無奈,只好退到江蘇重整旗鼓。
1926年冬,孫傳芳感覺情況不妙,邀請段祺瑞、吳佩孚派代表在南京集會,商討共同抵御北伐軍。
但這次會議,三方吵架不斷。最后吵得是不歡而散。
孫傳芳見老北洋系(小站出來的老人)靠不住。不得已,只好轉身乞憐于奉系。
1925年時,孫傳芳曾與張作霖有過交手,大敗了奉軍。
因此當時孫傳芳和張作霖是有仇的。
不過張作霖此時也看清了形勢,如果自己不幫孫,下一個倒霉的就是自己。所以他在與孫傳芳會面時,就表示既往不咎,愿意與孫傳芳聯合抵抗北伐軍。
12月1日,張作霖著大禮服,跪拜祭天,在天津就任“安國軍總司令”。
孫傳芳和張宗昌作為捧哏,就任副司令。
三個月后,陳調元正式投蔣。孫派人繳了陳部人馬的械。
陳調元急忙找蔣求援。蔣令北伐軍向孫傳芳發動進攻。
此戰,又是第七軍打頭陣,擊潰孫傳芳部。
張作霖見孫傳芳打不過,便電令張宗昌南下救孫。
張宗昌不敢怠慢,讓褚玉璞、畢庶澄率部南下救援,與北伐軍交火。但沒打過。
此一戰后,孫傳芳率殘部退出南京,長江以南被北伐軍攻占。
1927年4月,剛拿下南京不久的蔣介石在南京、上海等地清黨。
一個月后,北伐軍繼續北上,攻占徐州。
但由于桂系和蔣介石有矛盾,李宗仁、白崇禧認為蔣介石不會打仗,擔不起北伐軍總司令一職。有逼蔣下臺的意思。
再加上,汪精衛在武漢也清黨后,也希望蔣介石下臺。當時汪表示,如果蔣不下臺,南京和武漢的政府就不合流。
于是蔣在這種情況下,就被逼下野了。南京也一時無人主政。
1927年8月,趁著南京無人主政之機,孫傳芳和張宗昌發動反撲,先戰徐州,大敗北伐軍。
隨后又渡過長江,在南京郊外打了北伐軍一個措手不及。
當時辛虧白崇禧在南京附近,指揮第一軍的幾個師反撲,才穩住了陣腳。
可是,由于第一軍打不了硬仗,在隨后的戰斗中被北洋軍擊潰。所以最后救場,挽救危局的部隊,其實還是白崇禧的第七軍。
這一戰,史稱“龍潭大捷”。孫傳芳的十萬大軍被全部消滅。
第七軍憑此一戰,奠定了自己在北伐軍中的“鋼軍”地位。
這里解釋一下。前面反復說以黃埔生為骨干的第一軍打不了硬仗,不是說黃埔生和第一軍貪生怕死,乃一群草包。實際上,北伐軍除了綠林出身的第五軍外,在戰場上都敢打敢拼。第一軍也不例外。
龍潭之戰時,第一軍僅黃埔生就犧牲了五百多人。黃埔生在戰場上作戰勇猛,經常是沖鋒在第一線。
第一軍打不了硬仗的原因,關鍵在于領導層的水平不行。所謂一將無能,累死三軍。黃埔生勇是勇,但軍長、師長不行。單憑當時還都只是中下層軍官的黃埔生組織士兵發動決死式的沖鋒,是沒有用的。
這就跟后來李德指揮紅軍打不了勝仗,是一樣的情況。
再說回來。
1927年6月,就在孫傳芳、張宗昌與北伐軍廝殺之機。一直暗中觀察形勢的閻錫山瞅準機會,于太原誓師,并在誓師大會上,拿出了一份孫中山的手書,聲稱——這是當年孫先生給他的任命書,讓他“蟄伏于北方,伺機而動”。
現在時機來了,他要加入國民革命軍,配合北伐軍一起行動。
(馮玉祥、蔣介石、閻錫山)
閻錫山加入國民黨后,此時的北伐軍與北洋軍的實力完全發生倒轉。
北伐軍總計約70萬人。而北洋軍隨著吳佩孚和孫傳芳被消滅,也就僅剩張作霖和張宗昌的40萬人馬了。
70萬打40萬,這不是吊著打么?
1928年1月,在桂系和汪精衛都掌握不了局面的情況下,蔣介石宣布復出。
不久后,蔣桂達成和解,雙方均表示將會不計前嫌,共同對付張作霖。
當年4月,蔣桂又與閻馮達成共識,四家集中70萬大軍對張作霖展開圍攻。
大戰開始后,不到半個月時間,張宗昌的10萬大軍就被消滅。又過了一個月,張作霖部署在河北的奉軍也被擊潰。
到了1928年6月,奉系兵敗如山倒,張作霖只得退出關內,撤往奉天。
后來在撤軍途中,張作霖被炸死。
北伐軍聽說張作霖被炸死后,就在攻至山海關下后,停止了進攻,與奉系展開談判。
北伐軍的代表是白崇禧,奉軍代表是張作霖時期的總參楊宇霆。
談判期間,閻錫山和馮玉祥曾主張一鼓作氣打過山海關,徹底滅了奉系。
但蔣介石和白崇禧不同意。因為蔣和桂系的地盤離東北太遠,消滅了奉系,最終占便宜的也是閻錫山和馮玉祥。
所以蔣介石也就不同意繼續進攻。(事實證明蔣的預判是正確的。后來的中原大戰,要是東北由閻、馮控制,蔣很難取勝)
最后,奉系與國民政府達成共識,全東北改掛青天白日旗。奉軍加入國民革命軍。
至此,歷時兩年多的北伐戰爭結束。
通觀北伐戰爭不難發現,“身經百戰”的北洋軍閥名不副實,遠不如北伐軍。
而北伐軍中最能打的,也不是以黃埔生為主的第一軍。
第四軍和第七軍,才是北伐軍主力。這兩個軍中的各級軍官,多為保定軍校和各地的講武堂出身。論實戰,論勘察地形,論結合情報找出敵人弱點的本事,他們遠比只是速成班出來的黃埔軍官生優秀。
黃浦生真正成為國軍骨干,那還是十多年后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