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
這個問題好,乍一看,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有什么值得怕什么?實際上是一個現實問題。我是一名“三農”創業者,回鄉創業已經10多年。我的林木種植基地就在深山里,前不著村后不著店,說實在話,有時候一個人在那里呆的,靜悄悄的,很孤單,的確令人可怕。那么,怎么樣克服恐懼感呢?
首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搞養殖或者種植,特別是規模化、產業化的種養,離不開必須的條件。尤其是養殖,出于環境衛生、疫情防控以及放養場的需求,必須按照相應的技術規程來施行,遠離人的居住,確保安全,這是創業、生存和發展所必須的,做不到就難于維持生計、無法創業發展。從現在整體的社會治安環境、法治環境和應急保障體系來看,對野外作業及應急的安全有了比較完善的保障。無論在什么地方,都會有求必應,有事必達。在從這個意義說,荒山野嶺養殖作業活動,隨時都有社會公共服務保障,雖然地處偏僻孤獨,卻并不孤立,沒有必要恐懼。
其次,有相應的防范措施,有處置預案。就是要充分熟悉所在荒山野嶺的環境,并針對可能出現或者發生各種突發事情包括自然災害風險,制定應對,一旦問題發生,能夠穩妥處理。比如,事前的預警,有條件的安裝,預警監控設備,實施全方面、全天氣的監控。
沒有條件的,可以養幾條護衛犬,狗的臭覺、聽覺、震感很靈敏,遇到異常情況反應迅速,忠誠于主人。當年我在山里安營扎寨植樹造林,彡曾經培養兩只非常優秀的本地品種的護衛犬。巡山的時候,護衛犬始終走在前面巡察,有一次在路上,它邊叫邊不停地折返跑,好像在前邊發現什么。果然,在我們前面不遠的地方,發現一條大青蛇隱藏在路邊的草叢里。幸巧有護衛犬隨身護衛,否則非常危險。
配置相應的防護器材。棍、棒、叉或柴刀等,再就是扁擔、鋤頭、鏟子等可作為防衛應急使用的生產用具。放在便以抓取的地方,一旦需要隨時取用。
還有就是建立聯防機制,關鍵時刻有援兵救將。平時與左鄰右舍、鄉里鄉親多走動,多來往,把關系處好,危難之時有援手。
這是我的體會與理解,問題就回答到這里。這個問題您是怎么看待呢?有什么更好的辦法呢?歡迎評論留言!
我是“三農”創業者@生態潮人,請關注我,有更多的創業經驗體會與您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