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這樣的問題,無非就是覺得華為的地位很重要,并且在目前國內的高端市場上,華為的實力更為強悍。按照余承東的話來說,未來就只會剩下兩三個品牌。像這樣一般如此看好華為。
但是這個答案其實很顯而易見,而我也有三個觀點分析。
一、品牌競爭力會變低
現在的手機為什么比以前的手機越來越優秀?因為他們有對手。只要他們稍微落后一點,就會跟不上對手的腳步,所以他們在會拼命地在手機的技術、體驗、配置等等各個方面互相較量。
但如果說,當一個品牌沒有了對手,不排除這個品牌就會止步不前,反正也沒有對手,到時候我們消費者所能享受到什么樣的配置,這就真的不好說了。
可能這個時候有人會說,不是還有國外品牌嗎?
是的,有三星還有蘋果。三星在國內的市場無論怎么努力,也不會再好到哪里去,因為很多人都被三星寒了心。還有一點,很多人買三星少見會買國行版本,而是會選擇港版以及其他的版本。所以,如果說當國產手機只剩下一個華為的時候,他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蘋果。
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蘋果只要往前走,那么華為也得往前走,所以在大程度上不會造成品牌競爭力落后的觀念。
但是,也不是我看不起蘋果,在大方面蘋果確實很優秀,但是蘋果現在創新力很明顯不夠,并且在很多方面還開始往安卓發展,比如說它的系統更新的功能。老實講,蘋果缺了喬布斯之后,真的無法再說他在創新上很領先了,持續這樣下去,沒有更多其他的品牌,遲早會黔驢技窮。
那么到時候,你們說品牌的競爭力會不會變低?
二、市場價格會上升
大家都知道,華為手機現在的第三方溢價已經相當嚴重了。當然,這是因為芯片的問題。
但拋開芯片的問題來說,華為的高端手機以前在國內市場上也并不低。這是因為華為要走的路線不同,和國內廠商并不一樣,他不走性價比。
在有其他友商的時候,他都不走性價比,難道還指望著,等只剩下他一家廠商的時候,華為去走性價比嗎?
華為不是慈善家,是一個企業,他要去研發,要搞科技,還要養活一大堆人,真要到了只剩下一個華為的時候,市場價格不上升才奇怪。到時候,要買好的手機買不起,買得起的配置又接受不了,那么對于我們消費者是好是壞很顯而易見。
三、“卡脖子”是事實
要是我們國內只剩下華為了,華為的芯片還被卡脖子,沒辦法就只有去買國外的品牌。硬生生地將自己的本土市場讓給國外的品牌,就網友同意,我們自己本土的市場還不同意呢。到時候,華為的對手不僅只是三星和蘋果了,說不定更多國外的品牌都要跑來做手機。
然后又變成一團亂,價格有高有低品質有高有低,選擇困難癥都要犯了。本來好不容易打下來的本土市場,好不容易一輪一輪地淘汰了一些趕不上時代的品牌,到現在,這樣的局面已經很完美了,非要延伸出一個只剩下華為會怎么樣。
放心吧,國內其他品牌不會給外來品牌霸占更多本土市場的機會,也不會給華為一家獨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