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答案是:三年內,可以報私立校!三年后,可去可不去!教育部:2020年小升初民辦100%搖號招生。
以前的“私立校”為什么牛?
在經歷了一個很長的民辦教育的“掐尖”招生的時間段后,民辦學校的升學率確實在對比許多公立初中學校優勢比較突出。
1、公立校因為體質原因很少對自己的升學率、獲獎情況等等“成績”進行大規模宣傳,但是民辦學校不一樣,宣傳的效果就是導致民辦學校在社會大眾心目中成了“高高在上”的存在,仿佛花巨資進去了某些民辦學校,就很可以“平步青云”了。
2、“掐尖”的后果就是升學率高,然后就是家長開始對民辦中學“趨之若鶩”。加之現在浮躁社會的一種“莫名”的優越感,仿佛“貴的就是好的”。不知道什么時候開始“私立校”就變成了“好學校”的代名詞!市場決定需求,這點無可厚非,但是這點放在教育上真的好嗎?
搖號招生后“私立校”還有優勢嗎?
我的答案:是的,短期內還是有的,長期難說!
1、生源迭代。
即便從2020年開始,公立校初中想與“私立校”初中在升學率上縮小差距甚至實現反超,短期內還是不現實的。經歷了十多年的“小升初”的“掐尖”招生,現在的“私立校”內至少還有3個年級的“掐尖”生的年級,要想磨平差距,至少還要經歷5年的生源迭代,等到2020年上初中的這批孩子中考那年,才是真正的“公平一戰”來比拼升學率的時候。
2、體制優勢。
商業上任何事物的進步都是由于競爭。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可以放在“私立校”與公立校的生源競爭中。
因為私立校的學生管理、教學組織、升學招生都是和“成果”相關的,而“成果”=“口碑+廣告”=“利益”。
所以在改善管理、師資資源的篩選、教學組織的改進、招生宣傳的工作等等各個方面,“私立校”都比公立校有動力,也更積極!
總而言之:“私立校”管理更有動力,管理也會更好!同時私立校教師可以“優勝劣汰”,一般來說老師能力都比較優秀!
3、長期后“公立校”和“私立校”差距會拉小?
我的答案:這是必然的。
(1)生源對于升學率有這么重要?
這個問題可以用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來回答:
“為什么高中里的一級達標重點校比普通的二、三級達標的高中強這么多?”
答案:因為中考為一級達標的“重點”高中“掐尖”了。好的生源對于一個學校的升學率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決定性的。這個道理再多做解釋。
(2)性價比上的博弈!
首先在生源迭代達到3年以后,如果你的孩子去“公立校”或者“私立校”你一定會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①私立校的孩子已經不再是“全優秀了”,和“公立校”一樣了,班級始終會有一些“差生”的情況下,孩子還有去的必要嗎?
②“公立校”和“私立校”的升學率差的沒有很多,卻要每年多付出很多的經濟代價,性價比高嗎?
③“私立校”也有“搖號”進來的差生后,會不會增加了管理難度,老師要花精力去照顧那些“差生”,教學的質量和管理的水平也會受影響?
上“公立校”和“私立校”對孩子和家長的區別
1、對家長,經濟負擔不同。
普通的“公立校”初中基本是沒有什么費用的,這是我國教育“九年義務教育”的財政負擔的!但是“私立校”不同,學費便宜的1-2萬/年,貴的6-1萬元/年。這對多數的普通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
2、對孩子,壓力不同。
多數對于送孩子去“私立校”的家長對孩子的期望總是非常的大的,付出了一定的經濟代價,總是想要有點回報。所以家長一般給孩子的壓力也會更高一些!
3、有的人調研說“私立校”的孩子到了高中,往往不如“公立校”。
這個調研具體的說法是:多數“私立校”初中的孩子在初中的時候成績好是因為學校管理嚴、知識灌輸的好,但是到了高中后往往缺乏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方法,就會和那些“公立校”通過“中考”篩選上高中的孩子拉開差距!
關于這個調研結果雖然沒有科學的統計,但是有它一定的道理!但是這個道理有一個站不住腳的點就是:“私立校孩子就沒有學習主動性?應該說公立校中沒有學習主動性的都被中考淘汰了,私立校沒有學習主動性的孩子有些還被硬壓到了高中!!”
都是為了教育,“私立校”不可高高在上!
最近上海的“華二初中”不當的招生言論在社會上引起了大家的討論。
“華二初中”作為上海最好的“私立”初中之一,在國家出臺“搖號”政策后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通篇在語言的上現實著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并且表現出對搖號生和搖號政策的不屑。
全國各地的民辦學校都開始了搖號入學的政策,作為一個清醒的教育人,我百分之一百的支持民辦學校的搖號政策,杜絕掐尖。我相信“搖號”是保障中國教育體制中“教育平權”的有力措施之一。
對于某些自以為是的民辦學校,我只想說:“隨著搖號政策的實行,沒有了掐尖的生源優勢,在6到7年后的升學考試中,以大家公平的生源資源,再次造就出優秀的整體升學率,這才是令人佩服的事情”。“如果你們只是招著最好的學生,才有這樣的升學率,那并沒有什么好讓人驚訝和佩服的!”
結語:選擇“公立校”還是“私立校”是由家長自行斟酌決定,只要為孩子好,自己能承擔,怎么選都可以!我給的建議是:三年內私立校還是有優勢,三年后,多看看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