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古玩撿漏,就得說你買到以后再賣出去的差價是多少。不能說我花幾百元買了一件幾百萬元的古玩算是撿漏,那是國寶幫的心態。我相信提問者的目的也是如此。
我是個藏家,也是個雜家。從七十年代到現在陸續收藏了一些古玩。還有不是古玩的一些藏品。我玩的目的很明確,不攀比,量力而為,主要以裝點家居為主兼自己日常使用的一些文房用品還包括一些喜歡的物件。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陸續淘汰了一些物品,比如有兩件青銅器,一件是劍;一件是鬶,兩件合計五百分別買的,把玩了一段時間,有更好的藏品時就兩件以一萬元價格轉給別的玩家了。劍讓我打磨出了劍身,主要是想看看過去銅的黃金色澤,還是很不錯的。
某一天在通州宋莊赴宴,路上順便逛了一下古玩街(宋莊工廠路)三百元買了一個和田青白玉鼻煙壺,大家喝酒時欣賞,立即就有朋友出價三千想要,我說剛剛入手,你讓我把玩幾天行麼。后來另外一個朋友去家里時五千給拿走了(都文后附圖請大家鑒評)。
其實這類故事很多,再比如2001年從山西古玩街30元淘回來的和田玉劍格前幾年也是被其他藏家以三千元拿走。不說這里面有多少倍的利潤,其實每一件藏品都是考驗自己眼力的一份考卷。
2000年在北京金臺路古玩街上我曾經反復和許多朋友說過這樣一句話:只買對的,不買貴的?,F在許多朋友都知道這句話了。但里面的意思有多少朋友能夠參透我就不知道了。為什么這樣說呢?文化知識是收藏的底蘊。沒有文化只是照本宣科按圖索驥必然走入歧途。還有市場杠桿是買入的臨界。
收藏,不僅僅是要看東西對不對,還要看東西的存量。比如有件并東西不老,但是品相做工用材都是上乘,存量很少,而人家也沒當古董賣,價格合適那就值得購買,再出手保證不會賠錢,這是關鍵。我相信許多朋友不肯花大錢買古玩也是有這個意思在里面。
好啦,都說古玩水深,其實掌握了一定道理水并不深。但還是那句話,玩要量力而行,不能敗家哦!
說了這些就算拋個磚吧,期待更多朋友介紹自己撿漏的喜悅,大家分享才是收藏最好的交流,您說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