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的老家位于地級鹽城與地級泰州的交界處,而且是鹽城市大豐區(原大豐市)、縣級東臺市和縣級興化市的“三縣交界”。平日里走路都可以走到鹽城市大豐區或者縣級東臺市境內,散步時一不下心就從泰州市的地界走到鹽城市的地界了……然而,本人小時候卻很少聽到老家的人說去鹽城玩、或者去鹽城買東西什么的!人們寧可去更遠的揚州,也不太愿意去離自己更近的鹽城……
曾經的“新馬泰”
提起“新馬泰”,人們的第一反應肯定都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又或者網上惡搞的新鄉、馬鞍山、泰州。但很多人想必都不知道,鹽城也有一個“新馬泰”——新四軍紀念館、銅馬廣場、泰山廟。
這幾乎就是早年間去鹽城旅游的全部了……記得兒時曾經去過鹽城幾次,完全沒有現而今鹽城市區的氣派,像極了一個“大縣城”。除了新四軍紀念館等為數不多的幾個旅游景點,真心沒有什么可玩的。相對于彼時的南京、蘇州、揚州這些城市,鹽城的確不是一個旅游的好去處,自然也就沒有多少人選擇去鹽城旅游了。
“鳥槍換炮”——老區換新顏
前些年,因為本人的妹妹在鹽城讀書,又去了一趟鹽城,忽然間便產生了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雙向六車道甚至八車道的寬闊馬路,還有BRT公交專線等等……不說比蘇錫常好吧,至少也沒差到哪里去。至少本人覺得,比起現在本人居住的揚州,鹽城更像一座現代化城市!揚州的老城區因為古城保護等因素,幾乎都是一些低矮建筑,真心不如鹽城市區氣派。現而今的鹽城,絕對可謂是“鳥槍換炮”——老區換新顏。
其實,作為江蘇省為數不多的老區,鹽城有著得天獨厚的旅游優勢,那就是發展紅色旅游。事實也的確如此,早年間的所謂“新馬泰”,都與新四軍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作為新四軍在“皖南事變”后重建軍部的地方,鹽城這幾年把紅色旅游發展到了極致!以新四軍紀念館作為依托,一大批紅色旅游景點獲得了大力扶持,為鹽城帶來了相當可觀的旅游收入,同時也為我國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學習基地,一舉兩得!
與此同時,鹽城也在大力發展其他旅游項目,最著名的莫過于大豐麋鹿保護區了。早年間過去時,那里就是一片荒蕪的海邊灘涂,散養著許多麋鹿??涩F而今再去,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再如大豐的荷蘭花海、東臺的西溪濕地公園、射陽的丹頂鶴保護區等等,都是相當不錯的去處。所以,現而今的鹽城早已不是早年間那個只有所謂“新馬泰”的“大縣城”了,還是很值得一游的。
鹽城作為江蘇省最早擁有機場的地級市之一,交通也是相當便利的。南洋國際機場也早已經不是早年間那個像“汽車站”的民航鹽城站了……現而今,鹽城高速公路、鐵路、港口,應有盡有。想去鹽城,無論您是從天上、地上還是海上,都能到得了!還是相當方便的。
綜上所述,很少有人去鹽城旅游是早年間的事情了。彼時的鹽城的確沒有什么可玩的,無非前面提到的所謂“新馬泰”而已。但現而今的鹽城早已“鳥槍換炮”、今非昔比。依托著深厚的紅色底蘊和騰飛的經濟,鹽城不僅城市建設上了一個大大的臺階,旅游業也邁開了巨大的步伐!如今再去鹽城,已經沒有人會說什么“新馬泰”了,因為可玩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所謂“新馬泰”早已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