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邀請。
在全世界來看,除了美國的硅谷、中國的香港外,中國的“北上廣深”的房價,都是金字塔尖一樣的存在。一套房子動輒幾百萬上千萬,豈是普通工薪階層所能輕松買下的呢?
總的來看,僅靠工資就能在一線城市買房的人,一定是人群中的佼佼者,占比絕對極少數的,一定是鳳毛麟角的。那么,一線城市都是誰在購房呢?他們都是靠什么買房的呢?
一線城市房價隨便幾百上千萬,試問:有能力購房的都是誰?他們靠工資購房嗎?
一,靠工資,能買得起房子嗎?
事實上,經過2016~2018年這一輪潮水般地上漲,就算是三四五六線城市,不少城市的房價也奔萬元了。不少普通居民的工資,甚至還不及房價的1/5,90%以上的人都認為,靠工資買房,實在是太難了。
從全國來看,平均5K工資也就差不多吧?的確,一線城市工資比內地要高那么一些,但是一線城市的房價,那可是更高的。
1,一線城市,房價收入高,購房難度更大。
如下表,就拿通常衡量房價高低的城市房價收入比來說,深圳房價收入比超過35,也就是說,在深圳靠工資買房,需要35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那么除開吃喝玩樂,干到退休,靠工資能買得起房子嗎?也很難,是吧……
再來看上海的25.1,北京的23.9,廣州的16.5,都不低啊!畢竟如今年輕人基本22歲才工作,就算不吃不喝,在北上廣打拼,按這個收入比,也要近50歲才買得起房子……
一般認為,合理的房價收入比的取值范圍為4-6,據專家分析,我國實際情況來看,房價收入比在7以下合理。參考上表數據,全國50城居然只有長沙房價合理……很明顯,排位前10名的北上深廣,全部大大超過理想范圍,都屬于買房不易的城市。
需要說明的是,這個可說的是家庭收入,包括除工資收入以外的全部收入,比如投資理財、比如兼職外快等等。
不得不說,就算加上家庭其他全部收入,一線城市的購房壓力也是顯而易見的,更別說僅靠工資來買房了!
2,在一線城市打拼,靠工資買房,現實嗎?
據2020年春季職場人求職平均薪酬排名數據,北上深廣工資的確在全國都算高的,比如北京11982元,上海11303元,深圳10616元,廣州9197元……也就是說,北上廣深職場人的工資在萬元左右。
事實上呢?據2019年智聯招聘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14億人口中,月薪超過7000元的群體僅占3%,也就是4200萬人左右。月入上萬甚至幾萬的更是極少數人。現實中,就算是北上深廣,大概率60%的人月收入也僅僅在5K~8K吧,是不是實話?
要知道,就算是月收入1萬的新?北京人?,還需要?租房、生活、提升自己?,每個月?的?工資?還能剩下?多少呢??就打算?是為了?買房?特?拼?了?,省吃?儉?用?住?地下室?,每個月?能夠?存下?5K,一年?6萬?,十年?也才?60萬?。
如今?北京的?房價?均價6.6萬?一平米?,買?撇?點?的?地段?吧?,一套?90平米的?房子?,總價??600萬?,就算是?貸款?按揭?,首付?也得?180萬?,需要多少年?存夠?首付款??每年?存?6萬?,足?足?30年吶??,才?存夠?首付款?,而且?還是在?房價不上漲?,且?銀行?還愿意?貸款?給你的?前提?下?,才有希望買房?……
不得不說?,就算你?工資?比?一般的?普通人?高?一點?,就算你?買房愿望迫切平時?更加??省吃儉用?,想靠?工資?在北京?買房?,大概率?也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吧??
再來看,上海的房價,均價也是6萬多,上海的收入與北京相當,購房難度也差不多。深圳的房價已經超過9萬,房價是北上的1.5倍,而收入高出10%而已,無疑,在深圳靠工資買房,難度系數高出北上3成左右,更是天方夜譚!
一線城市中,廣州房價最低,均價4萬出頭,大約是北上的7成,而且廣州的收入低不到多少(約低20%),再加上廣州的制造業多工廠多,加班是家常便飯,所以,廣州人實際到手工資可能與北上相當了……廣州,可能是是一線城市中買房最容易的。即便如此,以工資9K的新廣州人為例,就容易買房了嗎?一套房子400萬,首付120萬,要是每年存5萬,首付款也需要24年才能湊齊啊……
一線城市這么高的房價,房價還在蹭蹭上漲,說明買房的人還是多啊,都是誰在買房子呢?
很明顯,如今已經不是可以僅靠工資就買得起房子的時代了。或者說,完全靠工資實現買房愿望,基本?不現實了。
二,有能力在一線城市購房的,都有誰呢?
普通的打工者指望靠工資在一線城市購房,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于是,不少人懷揣夢想來到一線城市,最終還是無奈逃離。
對于國人來說,房子就是家。隨著城鎮化推進,在城里買套房子后成家立業是基本愿景。北上深廣雖然收入好一些,但是門檻也高。要想在一線買套房子,的確不容易。
不過呢,再貴的商品,有需求就有市場。奢侈品市場就是如此,更別說是金融屬性強大的一線城市房產市場了。一線城市房價能夠漲到如今的高度,自然是不缺購房者。
那么,有能力在一線城市購房的都是誰呢?冰姐認為,主要有以下5類人在購買一線房產。
1,動遷戶,拆二代。
在住房制度的變革前,單位職工都是福利分房,后來住房制度改革,政策給予住房者也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當年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是惠普性地解決單位人員的住房問題。
通俗的講,在當年,無論是單元住宅還是員工宿舍式的筒子樓,只要本來就是分給你正在住著的,只需花很少的錢即可買斷產權,房子就是個人私有房產了。后來又建了好多年的集資房,沒有分到福利房的職工,都擁有了私有房產。
對于這些老舊房子,有的職工后來轉賣后購了新房,有的被動遷后分得幾套新房,有的被動遷后直接貨幣補償另外買了新房……總之,八九十年代時當年的這些城市老土著,如今真正住在老宅的人不多了,很多都買了新房子了。
比如我有一遠房表姑,他家公公早年在北京生活,祖上有幾間老屋,房子被征后,分得還建房3套。而表姑父單位還有一套單間配套,動遷時直接補3萬元錢就分的1套90平米的新房子。而表姑父他們家的堂弟,家里人多老宅大,就分得了4套房子。
幾年前吧,表姑兒子要結婚了,他們就賣掉了2套當年分的老房子,然后在北京4環按揭買了1套新房。據說她堂弟家的4套還建房,早就賣了,已經在北京買了3套新商品房了……
事實上,棚改去庫存的確是立竿見影的。任何一個城市的棚改動遷,都會產生不少的拆遷富,拆遷富們都買得起房子。據統計,僅是動遷戶、拆二代這樣通過“拆遷”積累購房原始資金的購房人群,就占據20%以上。
2,有編制的企事業單位、國企、高校等人員。
現在的公務員、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轉業干部、高校老師、醫院教授、國營(比如電力/煙草)中層以上干部或中級以上技術人員、銷售人員、高管等等人員,他們工資通常高于普通打工人不說,他們的福利好,住房公積金繳存高,他們通常可以貸款8成,貸款利率低、貸款年限長,他們買房只需要湊齊首付,就可以下手了。這些人員占城市人口的20%以上,他們是稍微墊墊腳尖就可以買得起房子的人群。
甚至,即便最近幾年,有的單位仍然有福利購房,就拿重慶來說,比如某些大學、某些三甲醫院的職工,他們就有福利購房,房價要便宜1/3以上。我想,一線城市房價高,單位為了留住人才,大概率也有這樣的福利房吧……
3,拼爹拼全家湊首付,利用杠桿買房。
杠桿購房,也就是住房按揭貸款,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次壯舉。人們可以用30%甚至20%的資金,撬動100%資產,給予了人們在一線城市實現購買住房愿望的機會。
運用杠桿買房,是過去、也是現在甚至還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人們普遍使用的購房方法。這種政策同時也促進人才向大城市流動,向一線城市流動。
特別是新生代90后、00后,他們對于自我實現的需求強烈,未來向一線城市流動的愿望或許更加強烈……作為父母,孩子在哪里有發展,自然是會全力以赴支持。
比如我小舅家的兒子,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后,就留在上海工作了。說實在的,當時大家都勸小子回重慶,因為上海的房子不是小舅家有能力買的,但是小子不聽。去年小子在浦東買房子,小舅就賣掉了重慶龍洲灣一套110平米的房子,再加上老兩口壓箱底的養老錢,據說首付都還差30萬,小舅只好找親戚們想辦法……
說實話,雖然說小子能干,一個月工資也有2萬多,但是還完房貸,還能剩下多少呢?但是,男孩子馬上就30歲了,剛需嘛,婚得結,房子也得買啊(據說小子耍個女朋友是四川人,目前也在上海工作,收入也還不錯,很快就要談婚論嫁了),所以沒辦法,只能全家動員……
事實上,目前來看,不僅僅是一線城市,在全國絕大多數大城市,高房價都是普通百姓面對的難題,掏空6個荷包才能湊齊首付的家庭不在少數,這就是現實。
無論如何,就算是舉全家之力,能夠在一線城市買得起房子,也算是很厲害的了。所以,還是有不少的家庭,為又能力在一線城市打拼的孩子,全力以赴湊首付……
4,生得早,早年上車,如今改善換房。
說實話,如今一線城市的年輕人僅靠自己的工資收入買房,的確是太難了。但是,北上深廣的房價,并不是從來就這么高的。5年前甚至是10年,生活在這四大一線城市,還是有不少人靠自己的打拼買了房子的。
當然,沒爹可拼,沒有拆遷補償,完全靠自己買房,的確是很辛苦的。這一代人往往是70后和部分80后,他們往往被迫996,或兼職多項工作,或不斷充電增加自己的撈金能力……
即便如此,很多人也只能量入為出勉強上車,首次置業只能勉強買個小房子,對于地段和面積沒有挑剔的資本……
好在這些選擇留在一線城市打拼的“新一線人”,通過自己的努力上車了!
都說90后00后是最幸福的一代,但是在買房一件事上,生的早還是有明顯優勢的。10年來,深圳房價上漲334%,廣州房價上漲184%,北京房價上漲176.5%,上海房價上漲138%。不得不說,早上車幾年的“新一線人”,他們如今靠工資換房,的確比90后00后,更有優勢。
對于2018年前上車的剛需來說,如今以老換新、以小換大、從6環換到3環、在市中心換到郊區去……各種各樣的換房需求,的確是目前市場的購房主力。一線城市的改善購房需求,應該有總量的近3成吧?
5,全國全球的有錢人和炒房客。
中國的一線城市,因為資源聚集度高,城市發達,生活便利,所以人口聚集效應明顯。當然了,能夠在北上廣深買房,也是一種身份和財力的象征。
比如中國的上海深圳,那可是全國有錢人聚集置產的核心。有的為了居住,有的為了收藏、有的為了出租、有的為了保值,有的為了顯擺,有的為了炒房……
又比如,在北京買房的明星、影星也不少吧?當然了,還有很多的富豪大亨,他們不缺錢,對他們來說,買房子跟普通人買衣服差不多,只要喜歡就可以買……
當然了,如今中國的一線城市的房產,已經不是北上廣深本地土著才喜歡購買的了,全球全國都有可能有資本涌入這些城市。
據說,在2000年初,有一個上海富豪,買了一套猶太人的房產,在2009年的時候,成功賣出,一套房就賺了1000多萬。以前還聽說,十多年前有一位富二代在北京全款買了80套房,有一對開餐飲的夫妻也在北京買了40套房……
所以,一線城市房產就是炒房客眼里的肥肉,盡管近年來高層嚴打炒房,但是一線城市的炒房資本從未絕跡。
三,建議
總的來看,我國一線城市的房產,屬于稀缺資源,房產的金融屬性有目共睹,目前房價的確也是比較高的。
我國目前還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小康生活才剛剛開始,還沒有辦法做到全民共同富裕。全國14億多人口,除了北上深廣的土著,有能力在一線城市買房的畢竟還是不多,靠工資就能輕松在一線城市買房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對此,冰姐有兩點建議:
1,靠工資買房,重點在計劃和開源。
靠工資,在一線城市如何買房?無論是在一線城市還是二線城市,靠?個人?工資,要湊齊?首付?,的確?難度?不小?。
如果?鐵定?心?了在??一線城市???買房,冰姐?認為?,一定要做好?購房計劃?,節流?同時?重點?在?開源?。規劃好?首付款的?籌集?渠道?,同時?要對?需求?和?能力?合理評估?并??定位準確?,合理運用?杠桿?,不要?指望一步到位?,比如?先?買個?6環?的一居室??小戶型?,上車?再說?,過幾年?再?擇機?置換?。
有扎根一線城市計劃的朋友,要想靠自己買房,注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并且想辦法利用這些能力去變現,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要么兼職多渠道賺錢,要么努力提升自己的賺錢能力。比如說,最近幾年最熱的IT程序員,一線城市工資大概1.5~2萬吧,但是他們常常加班做項目,收入就可能達到3萬元……
2,投資買房須謹慎,小心灰犀牛。
閉眼買房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哪怕是北上廣深的房產,未來的房價上漲,也是以城市價值為導向。
如今“房住不炒”已經深入樓市骨髓,但是仍然有很多人掏空家底背負沉重壓力也要買房投資。買房投資是個人選擇,但就當今樓市而言,筆者建議,不要盲目買房投資?。
財經專家葉檀直言:“目前有超過半數的中國家庭在做‘自殺式’資產配置,資產百分之兩百(用杠桿)配置為房產,這無疑是最不健康的投資方式,因為一旦風險降臨,無數人將毫無抵御能力。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近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的發言被廣為傳播,他說“房地產的問題應該說現在金融化、泡沫化傾向還比較強”,隨后他補充到:
“我也說到“灰犀牛”問題,很多人買房子不是為了居住,而是為了投資或者投機,這是很危險的。因為持有那么多房產,將來這個市場要是下來的話,個人財產就會有很大的損失,貸款還不上,銀行也收不回貸款、本金和利息,經濟生活就發生很大的混亂。”
的確是的,面對“灰犀牛”,咱們不能掉以輕心!當然,如今全球放水,資產保值面臨壓力。冰姐建議大家要有超前、合理的資金分配方案,不要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尤其像過去那種孤注一擲砸鍋賣鐵的買房投資,是萬萬不可以再持續下去了。
我是冰姐,喜歡我的朋友歡迎你點贊、關注、轉發和支持。
本文原創,頭條首發,感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