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在想這個問題,今天就有問答邀請的推送,真可謂正當其時。蘋果如果退出中國,是中國的損失大,還是蘋果的損失大?有多少網友在網上大放厥詞,認為中國可以不要蘋果,但是蘋果離不開中國。比如曾經西太后所認為的那樣,清朝可以離開世界,但是世界列強離不開清朝。想想看,兩相對比,多么諷刺。
作為一個一切都政治化的國家,網友在看待所有問題的時候,全部都忽略了政治因素。有些時候也正巧證明了所有人都只是個韭菜而已。蘋果對于中國來講意味著什么?從經濟層面,除了能夠多交稅,能夠雇用一些企業員工之外,似乎對中國沒什么好處,而且手機占有份額也十分關鍵。有蘋果的存在,按照某一些人看來,還不利于本土手機企業進一步發展和市場的競爭占有。蘋果是美國公司,愛滾不滾?
我明擺著正告諸位看官,蘋果之于中國的重要性絕對比反過來更重要,有很多人總把錢放在第一位,這也與現在這個社會的講求物質講求金錢講求權利的基本邏輯符合,但是這除了能夠埋汰你自己之外,你埋汰不了美國人。
蘋果最大的銷售市場確實是中國不假,如果失去了中國的市場份額,就像智能汽車企業的特斯拉一樣。但是不要忘了,人家終究是美國企業,而且人家也是全球性企業。中國并不是全球化開放以后最后一個增長的市場。撤離中國確實在4,5年內會給這些公司造成銷售以及利潤,市場占有份額等方面的影響,但是這不會傷筋動骨。
但是如果反過來,蘋果和特斯拉決然撤出中國市場,會給我們帶來什么呢?真正該哭的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最主要的就是引進外資,對于很多關鍵企業都是能留則留。尤其是當我們的外匯儲備從4萬億瞬間掉到3萬億的那一個時候,大量的外企公司,工廠遷出國外。美國蘋果公司這樣一個全球性的標志性企業,中國政府是費了很大的勁兒才繼續留在國內的。當然各取所需,算不上誰主動哀求
甚至特朗普政府以及拜登政府多次要求說動蘋果公司回歸美國本土建廠,蘋果公司都不為所動。可以說,雖然作為美國企業,但是蘋果在美國和中國雙方之間走著這個獨木橋,而如果這個標志性的企業一旦決然撤出中國,那么留在國內的其他外資企業就會紛紛追隨蘋果的步伐。不說其他的什么工資,員工失業的問題,就是我們能動用的外匯儲備都兌換不夠這些企業出逃以后要求兌換美元的需求,真以為在很多經濟戰場上,自己有很多牌可以打嗎?
說一句不好聽的,蘋果重要,它的重要性并不僅在于它是一個手機公司,科技公司,而在于它是全球化的標桿企業。去與留決定的不僅僅是自己,而是一大批外資企業,而這些外資企業90%都與國內有著技術人員科技往來,到他們撤出以后,這些往來也必將斷絕。到時候誰吃虧?五毛的智商可能說到這里,他依然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