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糧食漲價所產生的關聯物價上漲。很多農民卻整天喊著糧食價格低,什么糧食多少年不漲價、一斤糧食不值一瓶礦泉水錢等等。現在糧食漲價了,又說什么租地倍漲,生產資料上漲,地不知道怎么種了!
事實上就是有些人遇事不動腦,總想按照自己的思維看待問題。總看見局部發展,不看總體形勢。糧食漲價帶動其它物資漲價,不是很正常嗎?黃豆漲價了,緊跟著豆油和豆制品就得漲價。玉米漲價了,飼料就得漲價;飼料漲價了,豬馬羊牛肉、雞鴨鵝肉蛋都得跟著漲價,吃飼料的動物都得漲價。小麥漲價了,面粉、掛面以及使用小麥作原料的面食加工制作食品都很漲價。甚至吃的醬醋酒等等與糧食有關系的物資都得關聯漲價!請問農民朋友們?你們除了種地收點糧食賣錢生活外,還能生產制造什么?甚至你們自己種黃豆都得買豆油,種小麥都得買面粉、種水稻也得買大米,什么不得買!可糧食漲價了就你們種植的那點糧食能多賣多少錢?好好想一想吧。整天哭喊著糧食價格低,農民種地不掙錢!農民生活難,事實并非如此,應該是沒有遠見和思想才不掙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