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直轄市要具備以下3個(gè)條件
一是區(qū)域布局要合理,新直轄市應(yīng)該是大的區(qū)域內(nèi)的首位中心城市,有足夠發(fā)展空間。應(yīng)與原有直轄市有一定距離,否則浪費(fèi)資源,增加內(nèi)耗,抵消和減弱中心城市的輻射功能。廣州完全合乎條件。
二是人口不宜少于200萬人,否則難以形成區(qū)域政治中心的地位,這是一個(gè)城市經(jīng)濟(jì)社會(huì)效益的基礎(chǔ)。廣州人口稠密,繁華熱鬧的景象數(shù)不勝數(shù),當(dāng)然也就合乎條件了。
三是應(yīng)有較強(qiáng)的經(jīng)濟(jì)實(shí)力,經(jīng)濟(jì)總量應(yīng)高於全國(guó)大城市平均值,財(cái)政至少能夠自給自足,這也是保障中央財(cái)政調(diào)控能力的要求。廣州的經(jīng)濟(jì)實(shí)力排全國(guó)第3位,這一點(diǎn)比重慶更為優(yōu)越。
但是廣州并沒有成為直轄市,其實(shí)是涉及到廣州是廣東的省會(huì)的問題。廣州為省會(huì)城市,如果將其升格則涉及省會(huì)搬遷,難度之大,花費(fèi)之巨不可小覷。民政部區(qū)劃地名司司長(zhǎng)戴均良指出,珠三角地區(qū)設(shè)直轄市要慎之又慎,目前珠三角城市群之所以比長(zhǎng)三角城市群好協(xié)調(diào),主要得益於大廣東體制。廣州作為珠三角的樞紐,自然就要更加謹(jǐn)慎行事了。
所以,廣州沒有成為直轄市,并不是廣州比不上重慶,而是廣州還有她的使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