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水暴漲只能出現在上中游。
因為,只要黃河上中游出現洪峰,它們一定會被龍羊峽、公伯峽、李家峽、劉家峽、三門峽、青銅峽、沙坡頭水電站或水利樞紐工程等攔截調峰,不會迅速通過下游入海。
這是因為,黃河中下游是一條懸在天上的懸河,不能允許它出現巨大洪峰,若因此導致黃河大壩決堤,那對于兩岸流域的生命財產將是災難性的。
所以,黃河上中游出線洪峰,一定要人為攔截分洪,防止黃河下游抗洪壓力太大。
若黃河中下游出線特大暴雨,則只能暫時淹沒黃河兩岸低洼地區,因為這些洪水水位低于黃河河面,無法通過黃河干流泄洪,也就不會出現黃河中下游洪峰(這就是今天河南鄭州遭遇特大洪水的原因。)
黃河水能排入大海是人工干預的結果。
黃河承擔了中國12%人口、15%耕地、60余個城市、和眾多能源化工基地供水。黃河水逐漸不夠用了,在 20世紀中后期居然出現斷流。
在20世紀60年代,黃河入海的年徑流量為575億立方米。
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銳減為187億立方米。
20世紀70年代起,1972年至1999年間,黃河頻繁出現斷流,1997年,黃河出現史上最長的斷流,長達226天。
黃河斷流對下游生態的負面影響難以估量。到了2000年,隨小浪底水庫工程完全發揮調水調沙的作用,加上黃河水利委員會加強用水調控,黃河流域加強節水農業推廣,黃河才再也沒有出現過斷流。
所以,不用擔心黃河水暴漲。
因為黃河流域整體是缺水地區,黃河水暴漲,中國有足夠的水利樞紐工程收集截留它們。
也不用擔心黃河下游會出現大洪水直泄山東東營入海,要關心的是,黃河下游決不能再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