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國產汽車,嚴格的講,叫國產兩個半,什么是國產兩個半,那就是當時的紅旗,解放,上海牌,其中上海牌算是半個。當時我們國家的汽車產業都是靠蘇聯的技術和一些跟中國建交的比較友好的國家技術,主要還是蘇聯。第一個五年計劃主要還是在貨車和客車上下功夫了,轎車還是放在二位的。我們國家的解放車下線的時候,本田創始人還在修理自行車。還沒有豐田,有的只是日產和五十鈴。也是以貨車為主的,當時我們的紅旗車在世屆范圍內也是屬于高檔轎車,六七十年代流行的外國領導人到中國訪問,就兩個要求,一個是見毛主席,一個就是坐紅旗,可見紅旗的知名度。紅旗和解放,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的,除了發動機,上海轎車是借鑒了原車設計改的,所以就是半個,紅旗的發動機是美國的,解放是蘇聯的,上海轎車發動機是美國的,紅旗和解放的發動機引進后經過改進都是全國產化了,所以說從設計到生產都是我們自己的,這也就是為什么說我們國家的汽車是兩個半。北京212那是完全外來的,包括發動機設計,都不是我們國家的。還有就是當時的黃河牌客車,也是東歐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