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快過年的時候我們來了一個新領導,第一天晚上就請團隊吃飯,結果吃了3000多塊錢。第二天我聽說了領導的家庭情況之后覺得吃得于心不忍,想讓大家把錢AA了,結果差點把工作弄丟了。
我們前任領導在年前突然辭職走人,然后新領導第二天就走馬上任了,真是從來只見新人笑。新來的領導是集團派遣的,其實我們這個團隊對他很排斥的,空降部隊嘛,總覺得實力不足靠關系來的。
新來的領導很會收買人心,新官上任沒有放三把火,反而是先來籠絡人心了,我們團隊10個人,其中一個請長假出去旅游了,所以他喊我們剩下的人去吃飯。他說,“今天晚上大家有空嗎?請大家吃個飯, 公司邊上新開的日料店我已經訂了位置了。”
現場一片嘩然,我們幾個面面相覷,因為中午吃飯的時候大家還在說,“哼,大家一定要守住氣節,不要被人收買了,想收買我們,哪有那么容易?”
結果現在卻打臉了,其中有個女的,馬上站出來一副狗腿相地說,“哇,天吶,領導你太大方了吧,那家店人均250塊錢呢,是日料中的戰斗機。”現在其他人也紛紛附和,哇哇哇地叫個不停,我在心里默默罵娘,“說好的氣節呢,氣節......”
然后領導看我沒反應,問我,“小汪你有事啊?難得請客,你要賞臉哦!”
突然被領導cue到,我還有點受寵若驚,趕緊點點頭說,“沒事沒事,有空,領導請客必須有空啊。”不知不覺我也成了狗腿子,哎呀,那會兒的日料還是個奢侈品呢,一片刺生大幾十塊錢,一個壽司也要十幾塊。
然后我們那個小群瞬間就炸了,好像那會兒微信才流行起來的,群聊天也是很新鮮的。群里七嘴八舌,從最開始的“打死不吃”變成了“什么貴點什么”了。
新來的領導其實看起來是很和善的,40不到,眼角皺紋很明顯了,個頭不高175吧,不是特別英俊瀟灑的那種男人,有點像憨憨的老實人。做我們這行的,只能說“看上去像”,因為認真的不可貌相。如果不是空降的,我們也不會有這么大敵意。我們前領導對我們很好,帶了我們三四年了,但是突然莫名其妙就走了,原因公司不說他自己也不說,但我們總覺得他是含冤而走的。
然后我們就去吃飯了,點菜的時候那群人比上班的時候還活躍,叫的都是啥呀?138一份的海膽,98塊錢一塊的紅酒鵝肝,還有588一份的烤物拼盤,聽得我倒吸一口氣。我默默地看著斜對面的新領導,人家縱然淡定,但是也掩飾不住的尷尬。對了,我們那個新領導穿得很樸素,從洗得發毛的領口就能看出來,全身上下也看不出來值錢的東西。
我說,“哎呀差不多就好啦,大家不要點太多,吃不完浪費的。”
同事們就開始起哄,說,“吃得完,怎么吃不完,今天花多少錢就是給領導多少面子!”
那個領導也說,“點,大家想吃什么點什么。”
那我說,“還是不要超公司規定的標準吧。”我們公司標準是人均200,要是省著點也是夠的。
但是領導卻擺擺手說,“不要管公司的標準了,今天我自己掏錢,大家吃高興了就行。”
結果一頓飯下來,3000多,人均超了300了。我覺得挺過意不去的,領導付了錢連發票都沒開就離開了,真的自己買單,不是公司買單。本來新領導過來,我覺得公司肯定會掏錢的。
但是畢竟不是我出錢,我也就不那么在意了。
第二天我上班的時候在電梯里碰到了我們人力資源部的小美眉,順便打聽了一下我們這個新領導啥來路,啥背景,將來有什么打算,結果小美眉的話卻讓我嚇了一跳。
她說,“吳總呢其實是杭州人,但是之前一直在華北區域工作,這次他申請調回來其實也是不得已。他們家兩年前生了老二,產檢都沒問題的,但是不知道為啥生下來發現是有問題的,兩歲了還不會走,好像腦子發育有點問題,加上他爸爸肺癌晚期,唉,真的太慘了,他老婆已經把工作都辭了,他也調回來了,本來是要升大區總監了,太可惜了。”
啊?我感覺五雷轟頂,我以為“中年人不易”這句話只屬于在底層掙扎的中年人,沒想到這種級別的中年人也不容易。然后聯想到昨天那3000多塊錢的日料,越發覺得昨晚我們過分了。
但是小美眉說,“小汪,你可千萬保密啊,這種事情就我們倆說說的,你不好告訴別人的,要不然會影響吳總的,他剛來本來就不容易,切記,切記。”
我點點頭,那肯定的,我不會在背后傳領導壞話的,更何況這種不是什么壞事,而是不幸。然后我就想,怎么把這3000塊錢還給領導呢?
于是我就開始攛掇部門里面兩個要好的女孩子的,我說,“我覺得吧昨天我們這樣不太好,白吃人家東西,要不我們AA,把錢還給領導?”
那兩個不了解情況,馬上就炸鍋了,她們說,“小汪你是不是瘋啦?自己AA吃那么貴啊?就算吃貴的AA,也不帶他呀,多影響胃口啊!”
聽得我氣死了,但是我也不好發作,只能耐著性子說,“哎呀,他是第一天我們就這樣我覺得不太好,而且正常情況下公司可以報銷的,說不定馬上公司也會安排的。”
她們還是覺得我腦子有病,說,“要出你自己出,不要帶上我們。”
后來我又去找了幾個男的,跟他們說了這個AA的事情,其中有兩個表示都行,無所謂,但是其他幾個對我也很鄙夷,覺得我腦子進水了,還有人覺得我跟新來的領導有貓膩,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
后來我就咬咬牙跟大家說,“昨天的錢我已經給領導了,大家直接把錢轉給我就好了。”
這下好了,我簡直就成了眾矢之的,本來無所謂的也開始一刀切攻擊我了。
“小汪你自己錢多別帶著我們啊!”
“小汪你是不是很領導有什么???”
“女人,你什么情況?”
。。。。。。
后來錢也沒收上多少,大部分的是我自己補齊了,然后我就悄悄打給領導了,只要有電話號碼就能找到相應的賬號的。
但是當天下午我就被領導請進辦公室喝茶了,這個我倒是想過的,因為誰打錢肯定一目了然。
領導問我,“小汪,你說說看這個錢是怎么回事。”
我說,“領導,大家覺得昨天這頓飯不應該您來出,所以大家就把錢湊齊了給您,第一天就讓你下不來臺,我們覺得很愧疚。”
領導說,“請客吃飯是我的事情,錢自然就是我來出,你們之前的領導不請你們吃飯?還是要你們請他吃飯?不會吧。”
我趕緊否認,“那沒有的,我們以前領導也請我們吃的,只是覺得還不熟,不太好。”
領導說,“你是不是聽說了什么?”
我眼睛睜大了瞪住他,趕緊搖頭,“沒有啊,沒有,怎么會......人力資源部可啥也沒跟我講......”得,我這下才真的是跳進黃河洗不清,不打自招了。
領導笑了笑,說,“我知道你是好心,但是這種事情以后不允許發生,錢我會退給你,多出來的你明天給大家買咖啡。小汪,人生有困難很正常,我現在正在克服它,我不希望這會影響到你對我專業程度的判斷,也希望你是最后一個知道的人。如果有下一次,我可能會請你離開。一個連這種秘密都保守不了的人,我不指望他/她會保守商業上的秘密。”
我愣愣地坐在那里,不知道該從何開口,我從來沒有想過散布這個秘密,只是想減輕領導的負擔而已。
這件事沒發生幾天,那個人力資源部的小美眉就被調到了其他崗位上,我心里很內疚,雖然不是我逼她說的,但是畢竟也是我去主動打聽了,然后她好心告訴了我。后來才知道,其實公司里很多人都知道這個信息,但是源頭是同一個人。
領導請大家吃飯,我缺乏經驗和閱歷,以為自己把錢湊齊了給他就是給他幫忙了,傻傻地要求大家AA,結果同事對我極不滿意,領導對我也不滿意,人力資源部的人也被調走了,搞得我里外不是人。從這件事里可以吸取什么教訓呢?
1. 領導請吃飯,就老老實實吃就行了。不要吃得太夸張,也不要吃得太摳索,領導之所以能成為領導,總是有他的實力在,這里頭就包括經濟實力。既然餐廳是領導定的,那么他肯定也了解并且認可大概的消費水平。
2. 領導家里有困難,作為下屬可以努力分擔,但不是通過這種方式。下屬可以好好工作,減輕領導工作上的負擔,然后領導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上,這不才是更好的幫忙嗎?每個人背后都有一個家庭,我們能操心的也不過是自己的一個家而已。
3. 如果實在不想讓領導掏太多錢,自己掏了就可以,不用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免得生出更多的是非來,到最后說都說不清楚。我這個例子就是活生生的,兩頭不討好。或者自己就不要參加,減少整體的消費。
4. 領導請吃飯有他的目的在,如果自作聰明鼓動大家AA給領導省錢,那這頓飯不僅達不到領導的目的,還會增加他日后領導大家的難度。
在職場上,領導請吃飯再正常不過,千萬不要去做自以為是的“善心”事,可能會“好心辦壞事”。領導請吃飯,就好好吃,不要鋪張浪費,也不用故意吃得很差給領導省錢,畢竟領導也是要面子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