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小弟還差不多!
以色列在中東,那是出了名的強勢。懟天懟地對空氣,一言不合就動手,不管遇到誰,反正就那八個字,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簡直就是中東版的平頭哥。
當然,以色列的強勢乃是建立在自身強大的實力基礎之上的。比如在經濟方面,以色列乃是正兒八經的發達國家,不僅有著人均4萬多美元的GDP,工業科技水平也是相當的高。
要知道,以色列的人口數量至今都還不足千萬,但卻有著近百家的上市科技公司,有著多項國際先進專利,以及累計兩位數的諾貝爾獎獲得者。
另外,在軍事方面,以色列則更是豪橫。眾所周知,以色列這個國家的地緣位置不太好。其作為一個以猶太人為主體的國家,卻生在了阿拉伯人的圈子里。如此一來,以色列無法避免的要和周邊各國產生矛盾,而且是涉及領土、宗教以及民族等多重問題,處理起來相當的棘手。
正是因為矛盾重重,所以周邊的鄰居基本全都和以色列不太對付。自以色列建國以來,雙方沒少發生沖突,甚至于爆發全面戰爭。然而,迄今為止,向來是以寡敵眾的以色列,一次也沒輸過。反而是以色列周邊的這些鄰居們,一個個都被揍得挺慘。
總而言之,以色列當前的實力足以稱雄中東,小霸王之名,倒也名副其實。不過,以色列畢竟只是一個小國,當前控制的領土面積僅有2.5萬平方公里,人口也才930多萬。
雖然以色列當前各項人均數據不錯,但總量并不高。以GDP數據為例,以色列在2020年代人均GDP約為4.4萬美元,這個數據即便在發達國家里面,也不算低。但是,以色列當年的GDP總量卻只有4000億美元左右,連伊朗都要比他高。
所以說,以色列的實力并不算太強。其之所以能夠制霸中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對手太弱。畢竟中東這地方的整體實力水平不高,沒什么強國。尤其是在以色列周邊的那些國家,那更是一個比一個菜。
經濟上一貧如洗,基本沒什么工業基礎;軍事上戰五渣,拿不出多少像樣的裝備。以色列作為中東地區唯一的發達國家,收拾起他們來,自然是輕松加愉快。
俗話說得好,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更有強中手。以色列在中東沒有對手,并不代表其他地方沒有。換句話講,以色列的實力冠絕中東,自然可以傲視中東各國。但是如果給以色列換個實力水平更高的地方,那么以色列估計豪橫不起來了。
比如,我們把以色列給放到東亞來,你就會發現,以色列其實算不上有多厲害。
這就好比打乒乓球,你的技術不錯,在你們小區難尋對手,每次小區運動會,那些大爺大媽都非你一拍之敵。所以,在大爺大媽的一致認可下,你成了小區乒壇霸主。那時候的你風光無限,自以為球拍在手,天下我有,誰都不放在眼里。
但事實上,你也就是個業余水平,連隔壁小區的十歲小孩兒都打不過。之所以能夠在小區乒壇稱雄,則全靠對手襯托。你們小區球場上的那些大爺大媽們,主要是跳廣場舞,乒乓球則是業余愛好罷了。
再比如咱們上學的時候,有快慢班之分。快班的整體水平較高,學生大都是學霸。至于慢班嘛,則是學渣居多。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放到年級排名,可能連前一百都進不了。
同樣的道理,以色列在中東,就相當于班上最好的學生。但是如果轉班來到東亞,那就不怎么起眼了。
要知道,東亞可不比中東,這里強國林立,號稱怪物房。隨便拎一個出來,那都是有兩把刷子的。
比如說韓國,雖說算不上什么大國,但比以色列可要強多了。
韓國要比以色列大很多,其有著約1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面積,以及5200多萬的人口數量。地盤和人口分別是以色列的4倍和5倍多。一般來講,更大的地盤意味著更加廣袤的戰略縱深;更多的人口則代表更多的勞動力,以及更大的消費市場。
憑借國家體量上的優勢,韓國在經濟和軍事等諸多硬實力方面,都要領先以色列不少。
首先在經濟方面,韓國乃是世界前十級別的經濟大國。有數據顯示,2020年,韓國的GDP總量約為1.63萬億美元,為全球第十大經濟體。相比之下,以色列那4000億美元就有些不夠看了。單從經濟體量而言,差不多得四個以色列,才比得上一個韓國。這個優勢不可謂不大。
另外,和以色列一樣,韓國也是一個發達國家,擁有發達的工業科技,各種產業也都發展得不錯。所以,韓國和以色列并不存在代差。這意味以色列無法像在中東那樣,依靠工業科技上的優勢來對韓國實施降維壓制。
反而是韓國,可以憑借總量優勢,來對以色列進行壓制。畢竟韓國的工業體系更加完備,各種產業的規模也更大,生產力自然要超出以色列一大截。
其次是軍事方面,韓國是一個軍事大國,擁有一支規模相當可觀的軍事力量。比如在兵力方面,韓國當前各武裝力量的總兵力多達671萬人,其中包括有現役正規軍約60萬,預備役部隊約301萬,以及民防部隊約310萬人。
作為對比,以色列當前的總兵力約為64.3萬人,其中包括現役正規部隊約17萬人,另外還有預備役部隊約46.5萬人,其他準軍事武裝約8000人。原本以色列這個兵力數據已經算比較可觀了,尤其是對于以色列自身而言。畢竟以色列的總人口數量都才900多萬,除去那些雜七雜八的人員,能拉出來六十多萬大軍,實屬不易。
但是,相比于韓國的兵力數據,這明顯是不夠看,差距超過十倍,屬實很大。同樣的差距還體現在裝備上,當前韓國在空中裝備有各型軍用飛機約1600架,其中包括戰斗機約400架,攻擊機約70架,以及直升機約700架。
在海上,韓國則是裝備有各型軍艦約230艘,其中包括1艘直升機航母,12艘驅逐艦,以及數十艘護衛艦和潛艇。至于在陸地上,韓國則是裝備有主戰坦克約2600輛,裝甲車約1.4萬輛,以及約7000門火炮。
作為對比,以色列當前在空中裝備有各型軍用飛機約600架,其中包括戰斗機約240架,攻擊機約20架,另外還有120余架直升機。而在海上,以色列則是僅裝備約60艘軍艦,其中包括4艘小型護衛艦和5艘潛艇。在陸地上,以色列則是約1600輛坦克,約7500輛裝甲車,以及各型火炮近千門。
很明顯,在裝備規模上,韓國依舊呈現碾壓的態勢。
有人說,以色列走的是精兵化路線,數量不夠,質量來湊。比如,以色列的裝備規模雖然不大,但是質量水平那可都是世界一流。比如空軍裝備的戰斗機,主力乃是F-15和F-16的高低搭配,另外五代機F-35也已經在陸續服役了。再比如陸軍的梅卡瓦坦克,雖說年紀大了點兒,但好歹也算是三代坦克。
不得不說,以色列的裝備水平確實比較高,但人家韓國的裝備質量也不差啊。像人家空軍也有F-16,F-35,而且數量更多。而人家陸軍裝備K系列坦克,怎么也不比梅卡瓦差。至于海軍,那就更不用說了。像驅逐艦、直升機航母這些大國海軍標配,韓國一應俱全,而以色列則只能干看著。
所以,從雙方的軍力對比來看,以色列明顯差了一大截。事實上,以韓國當前的軍力水平,莫說是以色列比不上,英法來都有些不夠看。
可就是這樣實力的韓國,在東亞依舊混得不好,就像是一張裹腳布,誰都可以來踩一腳。有段話形容得好,老美不爽可以拍桌子,咱們不爽也可以拍桌子,甚至日本不爽了,也能拍桌子。唯獨韓國不敢拍,因為他就那張桌子。
試想一下,韓國在東亞尚且混得如此不堪,以色列豈不是更沒有機會?
客觀來講,就以色列當前的實力而言,在東亞各國中頂多能排第四位。弱于中日韓三國,強于朝鮮和蒙古國。
當然,即便是實力更弱的朝鮮和蒙古,也不是以色列能隨意欺負的。首先朝鮮軍力不弱,而且還是塊滾刀肉,以色列不想惹,人家反正光腳地不怕穿鞋的,大不了攪在一起打爛仗。到頭來。吃虧的還是以色列。
而蒙古雖然沒什么實力,但人家地理位置好啊。大家如果翻開地圖就會發現,蒙古國不僅僅是個內陸國,還是只有兩個鄰國的夾心餅干。中國和俄羅斯,一下一上,把蒙古包得死死的。這意味著,如果誰想要動蒙古國,就必須得到這兩位鄰居點頭。否則的話,誰來誰挨打。
所以,以色列要是來東亞,根本就當不了小霸王,當小弟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