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年之前,列強們還沒有那么大胃口,頂天了幾千萬兩白銀。可是自從甲午戰爭結束,《馬關條約》簽訂以后,情況改變了。
為啥?因為日本一口氣就要清朝賠款多達2.3億兩白銀。我勒個去!真的是獅子大開口,但是不賠沒辦法啊,慈禧老太婆死活都不肯遷都再戰,畢竟她的頤和園還在京城呢!她可舍不得留給日本人。
《馬關條約》爆出來以后,各國列強就跟丟了什么東西似的,分封覺得自己過去對清朝太客氣了!所以在1901年《辛丑條約》中,清朝需要向英、美、俄、法、德、意、日、奧、比、西、荷等11國賠償4.5億兩白銀。
各國是這么分贓的:俄國28.97%,德20.02%,法15.75%,英11.25%,日7.73%,美7.32%,意5.91%,比1.89%,其余都不足1%。
拿不出來?沒關系,慢慢來,咱們可以按揭了分期還款,分39年還清,合計本息共計9.6億兩白銀。連比利時這種彈丸小國都過來搶劫了,可見當時列強們的確是被日本刺激到了。
可是1912年清朝可就完犢子了,這筆錢還沒還完,這該咋整呢?這就要看看北洋政府是怎么操作的了。
一、為了得到列強的支持,北洋政府必須要承認這些賠款。
1912年,清朝沒了,這個時候老袁建立的北洋政府,成為了中國的實際統治者。為了在外交上爭取各國的認可,老袁在《告各國友邦書》中發表聲明,表示清朝和大家簽訂的所有條約,民國照舊認可!
這可把咱們的老百姓給坑慘了,合著不要你賣苦力掙錢去還,所以你說話輕飄飄的?可惜這事兒老百姓做不了主,該賠的錢一分都不能少。
當時民國初創,這筆錢壓根就換不起,這屬于打腫臉充胖子。因此在還錢的時候,不得不以債還債,也就是繼續向外國銀行借錢,以此償還各國債務。這種利滾利的做法,最終傷害的還是咱們老百姓。
二、各國相繼放棄賠款。
第一,老美退款。
1904年,駐美公使梁誠發現老美要求的賠款數目壓根就不對,所以堅決要求退回多余款項。這事兒老美挺被動,本來打算趁火打劫撈一筆,結果還被咱們抓住了小辮子。
沒辦法啊,為了國際名聲,老美只好把多出的部分本利在1909年時分批次退回,到1924年為止,老美退回的本利合計1250多萬美元。
但是老美有一個要求,那就是必須要將這筆錢用在教育上,主要作為留美學習基金來用,因此培養赴美留學生的清華大學,就這么在1911年誕生了。
第二,德國、奧匈帝國取消賠款。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17北洋政府也跑過去參戰。其實就是派遣大量勞工前往戰場幫著搞后勤,甚至是做炮灰。
所以說等到一戰結束以后,德國和奧匈帝國戰敗,他們來的賠款也就不需要再支付了。奧匈帝國不值一提,可德國占了20.02%的賠款份額,這可是一筆大數目。
第三,蘇聯放棄庚子賠款。
1917年開始,俄國內亂,所以中華民國表示,擔心這筆錢會下落不明,因此暫停對俄國的賠款。
1920年,對中國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列寧在俄國起義成功,建立了蘇維埃政權。這個時候列寧很大氣啊,放棄了剩余的庚子賠款:錢我不要了!你看著辦吧!
這也是個大頭啊,俄國當時足足占了28.97%的份額,是各國列強中占比最高的一個。當然了,蘇聯也提出,希望中國將這筆錢用于教育專款,只是希望而已。
其實當時剛剛成立的蘇俄是非常弱小的,這個時候他們也在尋找盟友。如果這筆錢落在了保皇派手里,那必然是蘇俄的巨大威脅,因此列寧索性大方了一把。
第四,英法兩國也相繼放棄了,小弟們自然也跟進了。
英國占比11.25%,超過了老美。可是英國沒有老美會玩啊,老美退了差不多60%的款子,用來辦大學了。而英國退了差不多也有60%左右,總數是超過老美的。
但是英國沒有在我國國內搞個留英學生專項基金,或者搞個什么大學,因此他的這筆退款,其實也沒人在意了。
法國比英國要會玩得多,他們表示也要退款,但是換了個玩法,叫債權抵債權。這事兒怎么看怎么不靠譜。表面上的確放棄賠款了,可實際上他們獲利壓根就沒減少多少,只是給自己爭取了一個好名聲而已。
荷蘭、比利時這都是啥玩意兒國家啊,彈丸小國。戰斗力差、國家小,完全是到清朝趁火打劫來了。所以等到幾個大哥都放棄賠款后,他們也只好陸續放棄了賠款。
第五,意大利等到1922年宣布放棄賠款。
意大利其實當時很落后,基本和荷蘭、比利時一樣,都是來清朝撈一票走人的那種。說他們是強盜那都是高看了他們。
窮國家自然是想要多撈點錢,他們占比5.91%,一直賠款到了1922年左右。這個時候墨索里尼上臺了,這家伙倒是大方,宣布錢不要了!他們要靠自己的努力發展國力。這等好事,北洋政府自然是偷著樂了!
第六,最狠的就是日本。
都說遠親不如近鄰,可是咱們的這位鄰居,在近代對咱們始終都不友好。人家歐美國家都相繼放棄了賠款,可偏偏跟咱們同一膚色的日本卻死要錢。
日本占了7.73%,雖說相對于歐美大國來說,這筆錢不多。可是日本始終都沒有放棄要錢的念頭。哪怕是到了1937年淞滬會戰開打了,日本還在跟中國要錢。
老蔣倒也是個實在人,這筆錢一直還到了1939年,等于說11國中,只有日本是一分不落地拿完了這筆錢的本息總和,算你狠!
總結:日本戰敗了,為啥不向我們賠款?
當初清朝被八國聯軍大敗,庚子賠款是為了賠償他們在戰爭中的軍費和損失。那么咱們打了14年的抗日戰爭,這期間花費了多少軍費,損失了多少人和財產,這難道不需要向日本算算賬么?
結果老蔣倒是大方得很,居然一分錢都沒跟日本要。我的天,這件事真是夠扯淡的。難道他忘了當年日本是怎么死賴著要庚子賠款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