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的講,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一個超級大國,軍事、經濟、政治各方面都是超級大國,尤其是在經濟方面世界第一。但是在美國的街頭就有很多無家流浪者,很像武俠小說中的丐幫似的,這是怎么回事呢?任何事情都是有緣由的。
第一種就是精神有問題的人,這種人就是客觀存在的人,這種人是病人,不是生理的病,而是心理的病,所以才有心理醫生。有的經過心理治療能夠痊愈,有的卻無法治愈,而美國的復雜環境又使這種病人更多,比如貧富差距一直在擴大。
第二就是美國的傳統決定的,美國人講究自由,講究個人英雄主義,縱容叢林法則,美國暴力經常發生,形成了常態。于是有些美國人精神受到刺激,而且得不到排解,他們覺著流浪街頭就是他們最自由的感覺,第一種是自然產生的,第二種是人為產生的。
第三,從人性的方面考慮,美國也是有救濟的。但是美式的救濟是有條件的,有些人為了生存就不需要很多條件了,這些人就成了人們所說的行尸走肉。這些人在人們看來就像小動物一樣,他們只要不危害社會,美國也不阻擋他們在美國街頭流浪,美國人可能認為這是一種變態的自由,那也是自由。
第四,也是核心的問題,就是美國的制度決定的。美國貧富差距太大了,就像美國人說的,美國已經形成多層化美國社會,而且是無法粘合在一起的。所以,每任美國總統每次演講時都要加上美國要團結起來,可見美國的撕裂程度了。這樣生活在美國底層的人,就有很多人去流浪,總體來說就是沒有出路。
那么美國的流浪問題有辦法解決嗎?當然有辦法,但是在美國做不到。現在的美國已經基本固化了,一場改變一點都是很難的。其實每個國家都應該在一直改變,而而不是不改變,就是固化,這樣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現在美國需要改變的太多了,流浪漢現象其實只是其中之一。但令美國奇葩的是,很多美國人寧可讓人去流浪,但不讓別人丟棄的寵物去流浪,這又反映了什么呢?人性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