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薩沙第9216條回答。
原因也不復雜,這幾點:
第一,古代中國想要征服日本,是千難萬難的。
從中國的上海出發,走最近的海上直線到日本九州,也有差不多1000公里。
航行這么遠的距離,對于古代來說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古代的船只同今天差別巨大,大型遠洋商船也只是沿著海岸線航行,一旦遭遇各種極端天氣就會靠岸躲避。
為什么西方航海技術已經算比較高明,直到15世紀哥倫布才發現新大陸?
因為當時極少有船隊敢于穿越大西洋這種,找不到什么陸地的大洋。
而從中國到日本的海路,在古代相當危險。這是因為黃海海域一年四季都有6級以上大風,冬季和春季最多,其他兩個季節也不少。
另外,由于黃海有季風,只有合適的季節才適合向東北方向航行。
但航行成功以后,需要等待幾個月后季風改變,才能返航。
海上航行如此,從陸地進攻則根本不可能。
因為中國歷史上受到自然條件限制,甚至沒有遠征征服朝鮮,古人無法解決出山海關到朝鮮北部的600公里無人地區的運輸。
如果無法控制朝鮮,也就談不上從朝鮮為跳板進攻日本,陸地運輸也不靠譜。
第二,古代極少有大規模登陸作戰。
大規模兩棲登陸戰,其實是現代的二戰期間才開始出現的。
在古代,受到船只的限制,一艘大型遠洋海船,能夠乘坐百人就很了不起了。
如果運輸1萬人以及相應的物資,至少需要數百條這種大船,隨后還需要幾百條源源不斷來回運輸,維持持續作戰的物資供應。
且不談持續作戰的物資消耗,沒幾個國家能夠造出這幾百條大船。
當時全世界最強大的西班牙,他的無敵艦隊也只有150艘較大的戰艦兼運輸船,必須兼顧西班牙廣大的海外殖民地。
無敵艦隊1588年作戰,雖出動了130艘戰艦,大部分都是中小型軍艦,大型軍艦不多。雖然只是從不遠處的西班牙航行到英國海域登陸,無敵艦隊只也只運載了8000名士兵。
第三,古代征服日本沒那么容易。
很多人認為日本是小日本,其實日本國土面積有38萬平方公里,英國才24萬平方公里,德國也不過36萬。
放在歐洲,日本就是個大國。
就人口來說,日本在古代的戰國時期,就有1000多萬人口,人口數量相當得多,全民皆兵可以拿出百萬大軍。
更重要的是,日本本土地形易守難攻。該國的山地和丘陵占總面積的71%,今天森林覆蓋率仍然有高達67%。
這種地形非常適合防御,不適合進攻。在古代,在山上搭一個箭塔,放一些弓箭手,你就沒法攻陷。
另外,日本除了沖繩以外,南北國土長達2000公里,這個距離很驚人。北京到上海,也不過1300多公里。
因為以上原因,想要占領日本整個國家,難度非常大。
首先,你至少要出動幾十萬大軍,最少要三十萬人,甚至還不夠。
戰國時期小田原合戰,豐臣秀吉一方就動員了22萬大軍。
然而,在古代運輸三十萬軍隊登陸日本,根本就不是不可能的,甚至今天也不容易辦到。
其次,日本地形特殊,你要維持進行長久作戰。
想要維持30萬大軍長期在日本作戰的消耗,同樣不要說古代,就算今天也是難度極大的。僅僅按照2個軍人一天作戰吃2斤米來算,30萬大軍一天就要吃60萬斤,一個月就是1800萬斤。當時沒有哪個國家,又如此厲害的遠洋運輸能力。
還有,日本軍隊并不好對付。
日本是一個武士統治的國家,在明代朝鮮的戰斗表明,日本軍隊頗有些戰斗力,不是弱雞。明軍在朝鮮大體和日軍大體勢均力敵,只是占據一定上風而已。
所以,想要速戰速決在極短時間打垮日本,根本就是 不可能的,肯定要拖入持久戰。
一旦進行持久戰,中國根本無法保持持續不斷地補給運輸,還沒打就先輸了八九成。
其實,也不要說去日本,為什么明代臺灣才有幾萬漢人?
除了臺灣有很多傳染病以外,雖然只有100多公里的海上距離,橫穿臺灣海峽還是有不小的運輸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