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體壇霸主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姚麥組合”是我們太多人的青春記憶!遙想當年為了觀看姚麥組合的比賽不惜請假、逃課。所有的零花錢都攢下來有關于他倆的雜志、隊服、海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類似的經歷。

雖然多次打進季后賽可是姚麥率領的火箭隊就是過不了首輪,達拉斯小牛、猶他爵士成為了姚麥組合揮之不去的夢魘、也成了當部分火箭隊球迷的眼中釘,肉中刺!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導致導致姚明組合率領的火箭隊接連在季后賽首輪折戟沉沙呢?今天小編就為大家詳細解讀。
1:大前鋒之殤
這件事要從火箭隊交易麥迪說起,火箭隊為了得到麥迪不惜送出“黃金后場”弗朗西斯+莫布里以及凱文-卡托。卡托身高211cm身體強壯、防守出色可以勝任大前鋒/中鋒倆個位置!是火箭隊陣容極為倚重的內線悍將,也是火箭隊最被低估的球員。

失去卡托后的火箭隊內線攻防倆端只能靠姚明一人苦苦支撐!像朱萬-霍華德、斯特羅邁爾-斯威夫特、查克-海耶斯、瑞安-伯文、斯科特-帕吉特直流老的老、水的水,綜合實力遠低于聯盟平均水準!

常規賽還好,一到了季后賽面對諾維斯基、布澤爾這樣的超級大前鋒立刻就被爆的體無完膚。PF也成了那些年阻礙火箭隊前進的一項致命缺點!咱們就已04-05季后賽火箭vs小牛、06-07季后賽火箭vs爵士為例,看看火箭隊的大前鋒有多么不堪大用吧。
火箭“哼哈二將”vs諾維斯基
由于朱萬-霍華德的賽季報銷,季后賽首輪火箭隊只能派出名不見經傳的“哼哈二將”瑞恩-伯文、斯科特-帕吉特出戰真刀真槍的季后賽!
年輕點的球迷恐怕聽都沒聽說過這倆人吧?小編為您簡單介紹一下這倆人,帕吉特除了有一手3分球以外毫無亮點!伯文則是一名純純的防守球員,沒有一點自主進攻能力。那這兄弟倆對上諾維斯基7場比賽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帕吉特場均貢獻:3.6分+2.7籃板+0.6助攻。

伯文場均貢獻:2.6分+2籃板+0.9助攻。
這就是火箭隊“哼哼二將”交出的恐怖數據!

而諾維斯基在發揮失常的情況下7場比賽場均貢獻:21.3分+8.9籃板+3.3助攻+1.6搶斷+1.9蓋帽
大前鋒位置上的巨大差距讓“姚麥組合”的努力付之東流!季后賽首輪7場戰罷,休斯頓火箭隊3:4達拉斯小牛隊,慘遭淘汰。
霍二叔+海爺vs布澤爾
2006-2007賽季火箭隊大前鋒位置略微有所加強,年邁的朱萬-霍華德和身高僅198cm的查克-海耶斯包攬了火箭隊首發大前鋒的位置!季后賽首輪對陣猶他爵士隊這倆人又有怎樣的表現呢?咱們往下看。

霍華德場均貢獻:5分+4.4籃板

海耶斯場均貢獻:3.7分+6.4籃板
這倆人的表現雖然比帕吉特+伯文表現要好,但也著實夠慘淡了,咱們再看看爵士隊大前鋒卡洛斯-布澤爾7場系列賽的表現。

布澤爾場均貢獻:24.5分+11籃板
霍華德、海耶斯2人得分加一起勉強夠布澤爾得分的1/3。火箭隊大前鋒位置又一次被爆的體無完膚!這么糟糕的表現火箭隊怎么可能贏?也就多虧了“姚麥組合”的強盛發揮才能打到搶7戰。
2:控衛之殤
“姚麥組合”時期的火箭隊控球后衛位置也是另一個致命缺點!除了“街球王”拉夫-阿爾斯通還算勉強合格以外。像蘇拉、斯潘諾里斯、韋斯利、巴瑞特、安德森等人全都不合格!這幾個人要么不是純控衛、要么就是生涯末期的老將。

控球后衛位置的薄弱阻礙了火箭隊前進的腳步!還是已04-05季后賽首輪、06-07季后賽首輪為例看看火箭隊控球后衛表現有多糟糕!
04-05季后賽首輪對陣小牛隊火箭隊后場派出:鮑勃-蘇拉+大衛-韋斯利的組合,這2人的表現真的特別水!“攻不進、防不住”

蘇拉場均貢獻:7.9分+3.9籃板+2助攻。

韋斯利場均貢獻:8.1分+3籃板+3.3助攻。
首輪7場大戰蘇拉、韋斯利場均得分連10都沒有,進攻端給予“姚麥組合”的支持太少了!如果攻不進,那防的住也算回事,可這兄弟2人在防守端表現同樣糟糕!咱們再看看小牛隊幾個輪換后衛的表現。

特里場均貢獻:18.3分。

芬利場均貢獻:13.1分。

斯塔克豪斯場均貢獻:13.9分。
通過這組數據對比就會發現火箭隊的控球后衛相當薄弱!這還是小編偏心把能打“雙能衛”的球員全算進來了。如果單比控球后衛 蘇拉vs特里 那火箭隊不僅丟面子,連里子都被爆沒了。
咱們在看06-07季后賽對陣爵士7場系列賽,阿爾斯通vs德隆-威廉姆斯有怎樣的表現!

阿爾斯通場均貢獻:10.9分+6.9籃板+5助攻。

威廉姆斯場均貢獻:16.3分+5籃板+8.4助攻。
這次控衛對陣火箭隊輸的還不算太難看!起碼不至于被爆的渣都不剩。阿爾斯通雖然被德隆-威廉姆斯全面打爆,可好歹還掰了幾下手腕,不至于像當年打小牛隊那么慘!
“街球王”阿爾斯通這種聯盟普通水準球員已經是巔峰姚明時期最好的控球后衛了!其他控球后衛沒有給與火箭隊該有的支持力度,所以姚麥組合率領的火箭隊在季后賽首輪屢遭淘汰!像洛瑞、布魯克斯咱們放在后面說。
3:傷病困擾
“傷病”是姚明組合無法回避的2個字,眾所周知當年火箭隊是以姚明+麥迪為核心,意圖復制奧拉朱旺+德雷克斯勒組合!一個超級內線+一個超級外線的建隊思路。

怎奈2人均飽受傷病困擾!要么姚明賽季報銷、要么麥迪賽季報銷、最狠的時候倆人全部賽季報銷。姚明、麥迪搭檔的5個賽季里沒有一個賽季能全勤出戰,咱們來看一組數據。
04-05賽季:麥迪出戰78場、姚明出戰80場。
05-06賽季:麥迪出戰47場、姚明出戰57場。
06-07賽季:麥迪出戰71場、姚明出戰48場。
07-08賽季:麥迪出戰66場、姚明出戰55場。
08-09賽季:麥迪出戰35場、姚明出戰77場。

從這組數據就能看出,除了合作的第一賽季以外,其余4個賽季幾乎一半時間火箭隊都是一人獨自帶隊!要么麥迪、要么姚明。這直接影響了常規賽排名!
常規賽排名越靠前,季后賽首輪的對手實力越弱,(第1名vs第8名、第2名vs第7名、第3名vs第6名、第4名vs第5名)。

姚麥組合無盡的傷病不僅讓火箭隊很難爭到一個好的排名,更是在季后賽面臨單核帶隊的不利局面!而在每分必爭的季后賽一個人表現在優異都不足矣和一支球隊對抗!所以說“傷病”是阻礙姚麥組合沒過首輪另一大障礙。
4:第三火力點
前期的姚麥組合還算健康,常規賽、季后賽只要姚麥同時在場火箭隊就有獲勝的希望!這里要注意只是“希望”

姚麥組合倆人得分同時上20分時火箭隊基本十拿九穩贏下比賽。
姚麥組合有一人得分上不了20分火箭隊基本陷入苦戰甚至輸球。
姚麥組合全都狀態不佳或者受傷時火箭隊幾乎全輸了!
這就暴露出了火箭隊又一個缺點!沒有“第三火力點”那幾年的火箭隊除了姚麥組合以外,沒有一個球員能場均貢獻15分+。

這么明顯的弱點讓火箭隊季后賽中總是被針對性防守,吃盡了苦頭!每當姚明、麥迪遭到對手重點夾擊防守時,火箭隊沒有一個人能站出來貢獻穩定的進攻火力來分擔姚麥組合的重擔。比分也瞬間就能被拉開,直至輸球!
如果火箭隊在有一個穩定得分點,那姚明、麥迪受到的包夾次數肯定減少,得分相對來說會更容易!對方也會因為火箭隊有3個火力點而顧此失彼。可惜這只是“如果”
5:時運不濟
有觀眾可能要說:你這純粹胡扯!08-09賽季火箭隊打到了西部半決賽還和當季總冠軍湖人隊大戰7場呢!還有觀眾要說:阿泰斯特當年在火箭隊場均貢獻17分呢!怎么沒有第三火力點?別急!且看小編一一為您解釋。

第一:08-09賽季火箭隊確實過了首輪!不過這時候的姚麥組合沒多大關系,麥迪在常規賽打了35場就賽季報銷。
火箭隊季后賽首輪4:2戰勝開拓者是姚明、阿泰斯特、斯科拉、巴蒂爾、阿爾斯通等人努力的結果!季后賽麥迪1場沒打。
第二:說火箭隊沒有“第三火力點”也是因為08-09賽季麥迪僅打了35場賽季報銷的原因。
總體來說,健康的姚麥沒有好的隊友!有好隊友時的姚麥又接連賽季報銷!這能怨誰?誰也怨不了!只能感嘆時運不濟!
結語:
現在看NBA再也沒有那種激情澎湃和期待了,驀然回首才發現屬于80后、90后的青春已經悄然結束。致敬姚麥!致敬我們的青春!

以上是我的回答,感謝您的閱讀!歡迎指正、點評、謝謝。手段碼字不易!未經本人允許嚴禁搬運、抄襲、違者雖遠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