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240多年歷史,美聯儲在1913年才成立,只有108年歷史。
美聯儲成立前,美國各州一直自行發行貨幣。各州同意成立美聯儲統一發行美元的前提,就是美聯儲既作為美國的中央銀行,又必須是私營的。各州認為,只有中央銀行私有化,才能確保美聯儲不受聯邦政府干擾,嚴格按市場規律發行美元。
美聯儲負責發行美元,美國財政部負責發行美債。其實各國莫不如此:中央銀行負責發行貨幣,財政部負責發行國債。唯一不同的是,只有美聯儲有權拒絕購買美國國債,其它國家的中央銀行則無權拒絕。
所以,美國貨幣和國債發行制度的設計,確實勝過其它國家一籌。由于美聯儲嚴格限制美元發行,所以美元在很長時間里真的是美金。由于沒有美聯儲兜底,美國財政部不敢超發國債,到1958年,美國才區區幾百億國債。到1980年,也只有9000多億國債,不足萬億。
美聯儲為什么會漸漸熱衷于超發美元和購買美債呢?
首先,1929年美國股市泡泡破滅,導致世界經濟大蕭條,美聯儲事后認為是美元發行量沒有跟上的緣故。
當時美國股市大火,不但把美國用于工業農業商業的資金都吸引進了股市,把歐洲用于工業農業商業的資金和醫治一戰創傷的資金,也都吸引進了美國股市。于是,一邊是美國股市火上加火,一邊是美歐實體經濟因為缺資金支持不斷萎縮,企業紛紛倒閉,失業率不斷攀升,購買力不斷下降。最終結果,一定是股市泡泡破滅。
美聯儲事后總結后大概很后悔:在股市大火時,不應該仍然嚴格限制美元發行。如果當時超發行充足的美元,既保證股市不缺錢,又保證實體經濟不缺錢,美國股市泡泡哪里會破?
其次,美元1944年突然變成了獨一無二的世界貨幣,誘使美聯儲不斷超量發行美元。
你想想,美聯儲印的美元紙,只要通過市場機制發行到世界各地,就能換回等量財富,獲得100%的暴利,你讓美聯儲還怎能守住限制美元發行的底線?
關鍵是,美聯儲及其3000多家股東銀行,把發行美元的暴利由100%提高到200%以上以后,美聯儲就更守不住限制發行美元的底線了。
美聯儲及其股東銀行掌握著美元的發行大權。最初,它們只是本本分分通過貸款把新印的美元推銷到市場,賺取的只是微薄的貸款利息,原始美元100%的暴利則全由美國國家所得。后來,它們利用可以操控股市樓市匯市等泡泡經濟的優勢,把新印的原始美元先投入泡泡經濟,大玩“錢變錢”游戲,至少把100原始美元變成200美元,并通過泡泡經濟自然而然把原始美元推銷到了市場,可謂一劍雙雕,美聯儲從此當然更樂于超印美元,而不愿限制美元發行了。
第三,美國政府摧毀布雷頓森林體系,為美聯儲摘掉了最后的緊箍咒,美聯儲從此更瘋狂超印美元了。
布雷頓森林協定制約美元必須守住金本位,因為美國得保證,其它國家可以隨時用35美元去美國換一盎司黃金。1971年8月,當時的尼克松和基辛格政府悍然撕毀了布雷頓森林協定,從此美聯儲就可以不受約束地印美元了。每印一萬億美元,除了美國財政部可以收到一萬億美元的財政收入外,美聯儲及其股東銀行還至少可以獲得一萬億美元“錢變錢”變出來的暴利,真是有財大家發,雙雙爽歪歪。
一邊印,一邊“錢變錢”;一邊再印,一邊再“錢變錢”,美國就這樣變成了金融帝國,美元變成了美國的經濟、政治、軍事、科技、文化支柱。
但悲哀的是,巨額財富都跑到以華爾街和軍工、能源集團為首的壟斷資本手中去了,不但美國人民負債累累,越來越窮,美國政府雖然年年有印美元的原始美元收入,但由于開銷太大,仍然負債累累,僅聯邦政府債務就高達28.4萬億美元!
以美元為支柱的金融化經濟,政府和國民高得可怕的債務,越來越尖銳對立的貧富兩極分化矛盾,導致美國非常脆弱。
如此脆弱的美國,當然經受不住一場新冠疫情的打擊。政府必須瘋狂舉債,美聯儲必須瘋狂印錢,直接給國民發錢。否則,國民日子過不下去上街鬧事,美國還不天下大亂?
美國政府舉債越多,美聯儲印美元越多,越加速世界去美元化,這更擊中了美國的致命要害。
美國政府和美聯儲按制度設計,本來是相互制約的,現在卻成了一對狼狽為奸的難兄難弟。
美聯儲本來是可以拒絕購買美債的,但拒絕購買,美國政府就會關門,美國就會完蛋,美聯儲及其股東銀行的損失,一定比美國政府還大。
美聯儲還有權拒絕美國政府印美元的要求,但事實上現在美聯儲印美元比美國政府還積極。因為不印美元救國民,救企業,救股市,美國無論是股市崩潰還是經濟崩潰,美元都會變成過剩的廢紙,損失最大的一定是美聯儲及其股東銀行。
歷史證明美國已興于美元,歷史還證明美國必將亡于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