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編輯一下,詳細說明以免誤解。并感謝凌波暗香的斧正。
先明確現在西安城墻的年代。如今西安城墻的西、南兩段是唐皇城墻。東、北兩段是明城墻。其中明朝將東段外擴至如今位置。而北段,注意,是內縮(很多地方誤作外擴)至如今位置。原來在自強路北,和大明宮丹鳳門一條線。
注意南段勿幕門和和平門之間有個小彎角,那以東,是明朝延伸的。
皇城、宮城門的命名是按禮制等級,而非一定左青龍右白虎。
隋唐時它是皇城,北半邊(承天門以北)是宮城,其中東邊是東宮,西邊是掖庭宮,中間是太極宮,禮制上,東西這兩個門的等級要低。唐朝皇城門正門是朱雀門,后門玄武門,南門不用說,而北門既是皇城門也是宮城門。不過注意,玄武門有兩個。一個是太極宮(也是皇城)的玄武門,即李世民兵變的地方,在今天自強西路鐵校里面。另一個是大明宮的玄武門。南邊正門兩邊還有,東邊是安上門,即明朝改的永寧門,這個是使節覲見的禮儀門。西邊是含光門。這個門80年代已經嚴重破損,因此因地制宜,扒去元、明的外層,露出唐朝的內夯土。成為唐皇城墻博物館。
到了明朝,這個墻用作外防御墻。禮制上不能用宮門命名。所以用永寧、安遠、永定、長樂。尤其前三個是典型的防御城門名稱。
注意,皇帝皇宮門的命名是最高級別的。目前,最高的是“承天”,北京天安門以前也叫這個。至于“齊天”,還沒有哪位敢用。其次是“奉天”,這兩個是皇帝專用。其次王級和重要府衙可用“順天”,“應天”,“則天”等等。
大明宮不是本來不是皇帝皇宮,是給太上皇的,用了另一個,“丹鳳”。其實和“朱雀”,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