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相對比,瞧瞧我們這個鄰居阿三哥有什么優與劣。
先說說領土面積,中國的實際領土面積為975.90萬平方公里,而印度的實際領土面積為298萬平方公里,將到中國領土面積的三分之一。但是印度可耕地面積占總國土面積的一半,比我們有優勢,妥妥的一個地主成份??墒怯《热死锍圆伙栶I肚子的也不少,雖然這事無論哪國都在所難免,但印度是僅次于中國的人口大國,他們若不消除缺衣少食現象也會影響到世界的發展。若阿三哥也像我們那樣專注于扶貧,情況會好很多,實際上可能嗎?
阿三哥自立國以來在對外交往中奉行的是不結盟政策,也曾以第三世界領頭羊自居。國際環境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比我們寬松,冷戰時期在兩超之間能夠左右逢源縱橫來去,冷戰過后依然是各方爭相拉攏的香餑餑,表面上的原因是三哥為當世最大之民主國家,背地里什么目的不說大家都懂。
在人口結構上阿三哥很自傲,總覺得自己比東方大哥要年輕。認為將來的世界還是年輕人說了算,可想要說了算就得有文化有素質啊,居高不下的文盲率,重男輕女的社會氛圍,還有那積重難返的種姓制度讓三哥在前往世界舞臺的道路上舉步維艱,難受得很。當然啦,在教育方面阿三哥也不是沒有建樹,在科技信息化領域也培養了一批高端lT人才,在大洋彼岸的硅谷里混得游刃有余。這應該是屬于阿三哥的自豪,問題是自家養的鳥翅膀硬了卻不飛回來了,成了別人家的鳳凰。在這一點上不光阿三哥,我們也同樣應該自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阿三哥當家做主的時間比咱們早兩年,工業基礎的底子也比較厚實,而且因為人緣不錯并沒有受到外部封鎖,國家發展可以說是順風順水,可為啥都過了七十多年了國家實力卻只有我們的五分之一,人均GDP更是被甩幾條街,這就值得讓人玩味了。
我們剛站起來時舉目四望一窮二白,四周群狼環伺危機重重,可我們都咬牙挺過來了。因為我們的民族特性不允許屈服,壓迫愈狠脊梁越硬,膝蓋從不酸軟。面對無論外來還是內在的困難從不服輸,這才是今天我們取得偉大成就的底氣。
反觀三哥,骨子里的惰性無時不在,爭小利棄大義的思想始終在頭腦里貫穿如一。凡事還愿意做個攀比,你有啥我也要有啥。修高鐵修了六年了光征地這一項還沒見結果,造航母那么多年還是個寂寞。他們的信條可能真的是今生認命修來世了。
說阿三哥的優與劣,還不如說是國家選擇走什么樣的道路才能契合民意,這才是最重要的。